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贸易争端缓和有助于市场回暖,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加速落地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剑辉 2018-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市场呈现出温和回升的走势,上证综指全周上涨0.95%,收3193.3点;深成指全周上涨0.36%,收10672.52点;创业板指全周上涨0.11%,收1836.1点。两市全周日均成交额为3837亿元,较上周降低300多亿元。行业方面,石油石化全周上涨5.47%,食品饮料全周上涨2.94%,农林牧渔、煤炭、医药全周涨幅居前;钢铁全周下跌1.27%,电力设备全周下跌1.24%,计算机、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跌幅居前。

行业动态

证券行业

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市场温和反弹。在基本面支撑不弱,流动性、政策面边际改善下,上周指数延续了此前温和反弹的走势。而随着中美在周末发表联合声明,中美双方将避免贸易战,并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此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在市场逐步转好的情况下,两市周日均成交额保持稳定,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修复,两融余额实现六连升至9893亿元,较5月初增长59亿元,券商经纪业务压力阶段性缓和。同时随着市场反弹,沪深300指数上周上涨0.78%,连续三周上周上涨,进入五月以来上涨4.37%,有利于自营业务的回暖。

MSCI成分股名单公布,非银金融行业市值占比较大。上周,A股纳入MSCI的个股名单公布,合计13.75万亿元。市值占比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其中,30家上市券商中,包含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22家证券被选入成分股,合计市值为1.61万亿元,市值占比为11.71%;而此前在名单中的太平洋、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则被剔除。此外,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只保险股全部入围,市值合计为2.34万亿元,市值占比为17.02%。非银行业个股大比例纳入MSCI指数,反映出外资投资机构对低估值、业绩稳定的金融股的偏爱。随着港股通每日限额被放宽,外资增量资金的涌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券商板块形成提振,从而对券商板块的修复行情形成支撑,尤其是根据国际经验,国际投资者更偏爱行业龙头,龙头券商预计将持续受益。

而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所带来的增量资金,我们在之前的周报中进行过测算。自6月1日开始,首次纳入的因子为2.5%,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1000亿人民币左右的增量资金。而到了8月份,纳入因子将会提高到5%,预计增量资金将会提高到2000亿人民币左右,将大幅改善A股市场的流动性。据统计,自4月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资金流入MSCI成分股的比例接近90%,外资投资机构早已提前布局。 保险行业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落地工作加速推进。上周,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经营要求、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管理、服务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保险公司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经营主体方面,《管理办法》设置了具体的条件,包括经营税延养老险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和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且连续经营养老金业务三年以上等。而从资本实力、偿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资能力的具体设置条件来看,大型上市险企的优势将会凸显。第二,在产品分类方面,《管理办法》将税延养老保险产品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其中,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积累期养老资金的收益类型,分为收益确定型(A类:每月结算)、收益保底型(B类:B1每月结算,B2每季度结算)、收益浮动型(C类,至少每周结算一次)。第三,产品管理与销售方面,《管理办法》明确对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采取审批制,获得批准的产品才能上市销售。而在销售管理方面,《管理办法》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通过移动终端等互联网模式销售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简化投保流程。

此次《管理办法》的推出,是对此前试点通知及产品开发指引的进一步细化,表明税延养老保险试点落地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而在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后,将为保险行业以及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利好。一方面,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出,将为保险行业带来千亿元的保费收入。目前,包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在内的,在市场规模、渠道及产品均占优势的大型上市险企,将成为试点服务的第一批保险公司。另一方面,财富管理方式更加多元化,养老金相关产品将成为居民资产配置中一项重要的选择。

投资策略

券商板块

上周指数继续温和反弹,券商板块全周下跌0.5%,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以及非银板块。目前我们坚定的推荐龙头券商,逻辑如下:第一,基本面上,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将避免贸易战,进一步扩大在农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这在一定程度缓和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预计未来短期内两市成交量及两融余额将有序回升,有利于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的回暖,将对券商的业绩形成较大的提振,而龙头券商凭借自身雄厚的资本和较强的经营能力,表现将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判断2018年龙头券商将实现8%-10%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第二,政策面上,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以及业务创新等政策重点利好龙头券商。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扩大每日沪深港通额度以及近期持续推进的CDR等措施,预计将进一步扩大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增量业务将首选经验丰富的龙头券商作为试点,行业龙头将首先收益。同时,随着国际资本的引入,将会加剧证券行业内部的竞争,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中小券商受冲击较大,龙头券商优势凸显。第三,国际面上,随着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名单公布,22家上市券商榜上有名,市值占比11.7%,这也反映出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估值低、业绩稳定增长的券商股的偏爱。随着纳入因子在8月份被提高到5%,国际资金将加速涌入布局,业绩表现更加优异的龙头券商将是外资机构的首选。第四,目前券商板块估值PB为1.47X,接近历史低位,行业top5龙头券商PB仅为1.35X,未来成长的空间巨大,配置价值较高。本周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