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近期LNG价格波动点评:LNG价格缘何淡季不淡?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5-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境约束下,天然气需求不减:2017年为“煤改气”爆发年,受环境约束影响天然气需求大幅增加。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速15.3%,为近5年最高值。2018年1-3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累计增速为9.8%,按照国家发改委《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天然气目标指引,我们测算2018-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的年均复合增速约15%,预计天然气需求将维持高增速的新常态。

上游限气叠加LNG进口量价齐升催生LNG价格上涨:为保障用气高峰季的调峰供应,2018年4月初,中石油23座地下储气库全面开始注气作业,减少了对外输送管道气的相对供给;从4月下旬开始,中石油各区域公司逐渐在核减管道气量。在下游需求不减的形势下,中石油的管道气限气,叠加部分LNG工厂停工检修,加剧了LNG供应的紧张局面。此外,LNG进口量价齐升助推国内LNG价格走高。从LNG进口均价来看,2018年1-3月进口LNG均价分别同比上涨18.4%、23.1%、24.9%,我们认为可能与油价等因素有关(详请参见我们的报告“油价对天然气价格影响几何?--天然气行业系列报告(二)”)。

天然气价格上涨对燃气公司的影响测算:燃气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多位于天然气产业链下游。对城市燃气公司而言,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最集中体现为LNG采购价格上涨(因PNG价格受政府控制)。我们构建了简单的样本公司财务模型,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在LNG采购量占比为5%的条件下,当LNG价格分别为2000、3000、5000、7000、9000元/吨时,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5.9%、14.2%、11.0%、7.7%、4.4%。

投资建议:A股燃气公司的气源主要为中石油、中石化等供应的管道天然气,LNG等非常规气源占比较低。总体而言,A股燃气公司受LNG价格上涨的影响有限,具备上游资源的公司将显著获益。燃气行业,推荐区域城市燃气龙头深圳燃气(LNG接收站有望年内投产,成长确定性强)、中游管输公司陕天然气(气源丰富、受LNG价格影响较小,地方天然气价格改革落地,受益于下游需求提升)。

风险分析:LNG价格超预期上涨,上游持续限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天然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