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含新三板)周报:4月用电保持高增长,高规格环保大会召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表现:公用事业板块整体上涨。沪深300指数上涨0.78%,创业板上涨0.11%,公用事业整体上涨1.34%。子板块电力板块上涨1.40%,水务板块上涨1.05%,燃气板块上涨3.06%,环保工程及服务上涨0.91%。

本期行业观点:

公用板块观点:4月用电保持高增长,工业复工抬升用电增速。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094亿kWh,同比增长9.3%,该增速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62个百分点,环比Q1累计增速下降0.5个百分点。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17亿kWh,同比增长7.8%,增速同比增加1.78个百分点,环比增加4.2个百分点。从增量用电贡献度上看,1-4月第二产业贡献51%,环比Q1的贡献度47%提升4个百分点。4月单月用电增量中有66%由第二产业贡献。此前我们判断因3月两会持续时间长,春节较晚等因素影响节后工业企业复工,拖累Q1第二产业用电增长。4月工业企业如期复工,抬升整体用电增速。前四个月全国发电量2.09亿度,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增加1.1ppt。其中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的发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7.1%、1.3%、10.2%和35.5%,较上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0.1、5.8、-10.7和10.7ppt。因煤电供给侧影响、用电需求回暖以及弃风限电现象减少,火电、核电和风电的利用小时分别同比提升35、27和65h。进入枯水期及检修等原因,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减少95h。

对电网企业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再次降低工商业电价。本周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调整到16%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标准降低、期末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等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该措施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发改委5称,结合增值税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对电网企业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降价金额约216亿元,可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2.16分。至此,结合4月1日起执行的第一批降价措施(包括通过落实电网清费政策、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等降价措施),工商业用电价格累计降幅约7%,离两会指引的总计降10%的目标还有3个百分点。随着电改推进,国家通过下调省级输配电网电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多种方式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有助于刺激用电需求持续回暖。

环保板块观点:第8次环保大会本次参会规格最高,可见重视程度之高。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于1973年召开,本次会议为第八次会议,距2011年第七次会议相隔7年。本次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人民团体,国有大型企业,军队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从第一次会议(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召开)到第六次会议(国务院总理出席),环保大会重视程度日益提升,而本次更是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同出席,成为历史上最高规格的环境保护大会,更侧面反映环保当前推进需要多部门配合。本次大会提出环保优先,加快进程,全面推进,法制约束,目标明确,多手段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我们预计当前金融风险防范为重点,政府债务支付压力巨大,在有限的财政下理顺绩效与环境资源价格机制,完善PPP 财承分析,精准下放补贴推动重点领域治理PPP将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重点池推荐:

公用行业:1)电力:长江电力、国投电力、桂冠电力;2)清洁能源:福能股份、联美控股、中国核电;3)天然气产业:中集安瑞科、深圳燃气、陕天然气、百川能源、富瑞特装。

环保行业:1)大气+监测:清新环境、先河环保。2)水环境:中金环境、万邦达。3)固废:启迪桑德、中再资环、东江环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