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降点评:下调幅度略好于预期,中短期影响有限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凌春 2018-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5月22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5月22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对此我们有以下观点: 价格中枢下移,价格压力逐级传导,国产豪华车和高端合资车将首当其冲,自主品牌价格压力较小。中国主流进口车关税之前为25%,现在下降至15%,下降幅度略好于预期(之前市场预期是关税下降至15%或者)。进口车关税降至15%,对应的进口汽车终端售价下降8%。以2016年进口车到岸均价29万为例,假设该车为2-2.5L,关税25%,消费税9%,增值税17%,那么国内完税价格为46.6万(关税7.3万元、消费税3.6万元、增值税6.8万元)。当关税下调至15%,对应终端价格约为42.9万元,而由于目前中国汽车零售均价约为14万元,所以说当关税下调至15%,对中国目前销售的大多数合资和自主品牌汽车冲击较小,受冲击较大的主要还是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国产豪华车和高端合资车。

进口车将受益于关税下调,但是进口车市场上行空间有限。2017年中国市场的进口车总销量为125万辆,占全国汽车销量的4%,进口车总规模自2011年之后稳定在百万辆级别,仍然是一个小众市场。同时,进口车在性价比、消费者偏好、售后服务等方面相对于国产车没有优势可言。进口附加费用(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及进口环节其他费用)以及国外相对较高的生产成本决定了进口车相对于国产车性价比较低。中国本土生产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这促使外资的主流车型更倾向于国产,进口只是作为补充。另一方面,进口车没有针对中国消费者特定的消费偏好进行专门的改型设计,并且进口车服务网点少,售后响应速度偏慢。

零部件关税下降将压低国内零部件企业产品价格,降低整车厂采购成本,但是中短期影响有限。主要原因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相对较为稳定、进入新供应体系需要较长的认证周期,并且中国的中低端车型国产化率很高,采用的进口零部件体量有限。长期来看,零部件行业开放将加速行业洗牌,具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将脱颖而出。

投资建议:进口车降税幅度略好于市场预期,政府基于中国目前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开放政策,过度降低关税的担忧消除。“靴子落地”,跌幅较大的优质汽车股获将引来估值修复行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