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动态跟踪报告:经常账户近二十年来首现逆差,原因何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8-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逆差282亿美元,这是近二十年间,我国对外贸易第一次在季度范围出现明显逆差,上一次经常账户逆差是2001年,逆差规模仅9亿元。

从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科目差额的角度来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534亿美元,较前期大幅缩窄880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62亿美元,较前期小幅扩大158亿美元。虽然一季度货物贸易仍保持顺差,但其顺差规模的大幅缩窄显然已经无法冲抵保持高位的服务贸易逆差,最终导致一季度经常账户转负。当前进口明显相对出口更强,这一点从二者同比增速走势上也可以明显看出。2016年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增速就持续高于出口,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差进一步明显扩大。虽然增速数据显示我国当前出口并不差,但相对更强的进口导致货物贸易顺差进一步缩窄,最终不抵仍然强势的服务贸易逆差,由此导致经常项目差额转负。

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趋势走强是推升进口的重要原因,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差再度扩大,这是否有价格效应进一步扩大的推动?我们将“GDP不变价下”与“国际收支口径现价下”的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同比规模变化进行对比,认为虽然当前价格效应对进口金额的支撑仍存,但并不是一季度经常账户转负的边际推动原因。

结合进出口结构数据,我国一季度经常账户转负的原因可能包括:①一季度机械设备类产品进口增速的涨幅明显高于出口,这是经常账户转负的重要边际推动力。虽然机械设备类商品进、出口增速表现均相对亮眼,但一季度我国机械设备类商品进口增速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该类商品出口增速的涨幅,这其中可能有当前我国政策面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由此刺激相关需求的潜在因素,也可能有人民币汇率较强提升进口品吸引力的现实原因。②经常账户差额出现恶化还有两个潜在因素,其一,价格对进口商品支撑强于出口,价格效应持续存在。虽然价格效应不是经常账户转负的边际推动力,但价格效应仍是进口保持强势的重要因素。从石油进口的角度侧面观察(去年以来原油价格增速持续居高),虽然一季度石油进口增速较上期走弱,但绝对水平仍高达27%,再考虑到其尤其居高的进口结构权重,价格效应对进口的支撑不可忽视。其二,当前服务贸易资本外流规模较大。2010-2012年间,我国进口增速同样强于出口,这一时期货物贸易顺差规模同样较低,但较小规模的服务贸易逆差使得经常账户差额仍能保持为正。近几年服务贸易逆差保持明显相对高位,这其中应该既有消费升级带来的实际旅游客观需求的增加,同时可能也包括资本外流的因素(该项目是资本外流的重要渠道之一,走势特征与汇率具有极高相关性),过去的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被打破之后,企业与居民增持外币资产的动机加强。

展望来看,我国经常账户逆差的情况仍可能再度出现。一方面,上述因素仍可能继续持续,政策面的推动、当前的汇率水平均相对来说更利好进口,服务贸易逆差与价格效应的潜在因素也可能继续存在(中东局势不稳,油价可能仍能保持强势);另一方面,中美贸易冲突之下,我国拟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也会对进口带来进一步支撑。总体而言,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差额近二十年来首次转负警示意味十足,今年净出口对经济的支撑将大概率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