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4月信贷需求不减,债融量明显回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票据多增贡献信贷同比增量,全月信贷不弱

4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同比降低0.8pct,环比持平前期。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同比多增近800亿,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票据增量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量均由负转正,分别同比多增2006亿/545亿,是信贷同比增量的主要贡献部分。分类别看,新增居民和非金融企业(不含票据)信贷量分别同比少增426亿/1375亿,环比3月份分别少增449亿/39亿。4月居民贷款新增5284亿,在当月新增贷款中占比44.78%,4月对公贷款(含票据)新增5726亿,占比48.53%。按期限来看,新增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少增345亿/1456亿,但是少增的程度较3月份有所缓和。整体上4月份在贷款需求较强但信贷偏紧的情况,票据整体量有增加;居民和企业信贷量整体环比较为平稳。

直接融资规模明显回升,表外萎缩延续但幅度缩小

4月新增社融1.56万亿,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1720亿/2277亿,余额同比增速10.5%,较17年同期增速下降2.1pct,但环比持平上月。社融增速低位波动,其中表外(委贷+信托+未贴现票据)减少121亿元,同比多减1890亿,但环比少减2409亿元,表外萎缩态势延续但趋缓;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1万亿,同比多增181亿;本月新增社融贡献主要来自直接融资下的债券融资,银行4月份企业债发行量3776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多增3275亿/432亿。目前新增贷款和直接融资的占比同比分别微降至70.3%/27.6%。

企业存款同比明显多增,M2增速企稳

4月人民币存款增5352亿,同比17年4月多增2721亿,余额同比增8.4%,增速低于上年同期4.4个百分点,但环比持平上月。本月住户存款负增1.32万亿,同比少增亿元。企业存款和财政存款受季末影响因素消退,本月分别新增5456亿/7184亿,同比多增5004亿/759亿元,是存款总额的主要贡献部分。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增幅转正,增加3618亿元,但同比少增1719亿元。4月M2增速8.3%,增速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M1增速7.2%,同比上年4月减少11.3个百分点,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M1与M2剪刀差维持在1.1%。

投资建议:

4月贷款整体新增规模较为平稳,结构上增量主要来自票据和金融机构贷款,新增居民和企业信贷均延续回落,企业中长期贷款略有增长。我们认为在整体存款增速较低的背景下信贷支持的投放渠道必将多元化。社融方面,表外萎缩但节奏趋缓,债券融资量明显回升。同时周五公布的一季度行业经营数据来看,基本面延续企稳改善的态势。目前板块PB在一季度整体回调下对应18年0.92倍左右,在此情况下板块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农行、中行、贵阳银行、招行,同时可以积极关注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