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总结:业绩分化明显,机构持仓反弹,关注“真成长”标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2018年计算机行业的强势表现仿佛又把我们拉回到2013年行情,机构持仓开始触底反弹,历史是如此的相似却又变幻莫测。计算机行业公司为解决社会主义新矛盾提出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打开了一道道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必然会一次又一次的激起市场的兴趣和追逐的热情。同时,国内政策与国内外各种喜人的技术突破,都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虽然距离真正的行业底部还有一定时间和距离:行业整体增速下滑,业绩分化明显,商誉减值风险不容忽视。但我们不愿意去择时,而更愿意择势。市场将会在现实与理想中逶迤而行,而真正的机会却可能在固本培元中产生,估值率先触底、增速回升的行业和个股将得到市场关注。我们重点推荐高速成长的Retail Tech和北斗两大子版块,及其龙头公司新北洋(002376)和合众思壮(002383)、华力创通(300045),背靠CEC全产业链生态的稀缺自主可控龙头中国长城(000066),转型跨行业智慧物联网平台商、2018Q1业绩大超市场预期的金融安防龙头浩云科技(300448),异地拓展业务加速的警务云龙头天源迪科(300047)、智能制造MES服务龙头汉得信息(300170)。

要点:

2017年业绩增速下滑明显,2018Q1表现稳定。2017年,计算机行业营业收入增速的中位数为16.87%,较去年同期下滑2.5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13.89%,较去年同期下滑2.33个百分点;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13.15%,较去年同期下滑1.51个百分点。2018年Q1计算机行业单季营业收入增速的中位数为18.64%,较去年同期下降0.6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20.78%,较去年同期上升0.34个百分点;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中位数为12.62%,较去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

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计算机行业2017年有11.05%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超过100%或扭亏为盈,同时38.42%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18年Q1有15.26%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超过100%或扭亏为盈,同时40.53%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2017年计算机行业指数震荡下行,行情分化加剧。2017年计算机(申万)指数下跌11.26%,跑输上证指数17.82个百分点,跑输中小板指27.99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0.59个百分点。2017年,在172只2017年以前上市的计算机行业公司中,仅39只跑赢行业指数,占比22.67%,多有个股连创新低。计算机相关概念板块2017年仅智能家居板块录得涨幅,其余板块均为下跌,其中人工智能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但其中人工智能、网络安全、Retail Tech、电子发票等少数板块的龙头个股连续上涨。

2018年Q1基金持仓比例上升,行业跑赢主板、创业板。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4日的时间区间内,计算机(申万)指数上涨8.49%,跑赢上证指数15.32个百分点,跑赢中小板指15.33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5.70个百分点。2018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美股跳水打乱了中国市场的节奏,原本强势的金融地产等板块突然跳水,部分资金开始被迫关注长期低迷的TMT公司。自春节前创业板开始出现强势反弹,与主板行情明显分化,相较于主板而言,创业板更加资金青睐。截至目前创业板表现要明显优于主板,而计算机行业表现要更优于创业板。就子板块而言,去IOE、网络安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同时,截至2018年Q1末,基金重仓的计算机股比例由2017年Q4末的1.39%上升至3.19%。计算机行业基金持仓比例自2015年Q4开始不断下滑后,在2018年Q1首次出现大幅反转,资金开始流入计算机行业。

商誉资产快速累积,对赌集中到期或引发减值风险。截至2018Q1末,行业商誉资产快速膨胀超过1000亿,2017年计算机行业将迎来对赌集中到期,未来并购标的商誉减值风险与业绩风险不容忽视。而根据以往经验,对赌到期后只有少数标的能继续保持健康的经营状态。据统计,计算机行业在 2012-2016 年结束对赌期的标的公司,大部分在对赌结束的次年出现了业绩增速大幅下滑甚至业绩大幅负增长的现象,只有少数标的能继续保持健康的经营状态。在2016年结束对赌期的标的公司,2017年50%出现利润下滑或计提减值,仅12.5%的标的公司利润增速超过20%,对赌期的高增速难以为继。

风险提示:新兴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释放不够充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