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一季报总结之啤酒:行业提价渐显,q1费用平稳,全年利润率提升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背景:(1)啤酒行业提价潮,主要企业陆续提价。自2017年末开始,各啤酒企业陆续提价,提价幅度5~20%不等,提价区域逐渐扩大。(2)产品结构升级持续进行,部分企业表现突出。重庆啤酒产品结构持续提升,华润啤酒18年亦有重点新品推出,定位9~10元中高端价格带,有望带动华润产品升级(3)关厂陆续进行。继重庆啤酒关停8家工厂后,华润啤酒2016-2017已有6~7家工厂关停,青岛啤酒也在讨论部分工厂关停事宜。

从最新年报和季报情况看啤酒企业现状:(1)收入增长逐步提速,确定无疑。从2016-2017年情况来看,啤酒行业销量、各啤酒企业销量下滑趋势减缓,已进入相对平台期;2018年提价效应逐步显现,部分提价较早的企业及区域吨价已提升;后续季度随着提价范围扩大,啤酒企业收入增长提速基本确定。(2)提价幅度应能覆盖成本上涨,部分企业毛利率明显提升。以燕京啤酒北京地区为例,由于在2017年末已完成提价,因此我们将燕京北京地区作为行业提价的一个样本,可见2018Q1虽然成本同比上涨,但在提价(估计20%)的强劲带动下,毛利率提升7.5pct。其他企业在1季度仍处在陆续提价的进程中,因此提价带来的毛利率提升暂未完全显现。(3)提价前费用投放已进入平台期略有下降,提价后Q1费率增长暂不明显,预计旺季将有所增长;目前我们对全年利润率提升仍保持乐观。我们在此前的行业深度中已有分析2015~2016年行业销售费用率增长显著放缓;最新2017年报显示大部分啤酒企业(重庆啤酒自身扩张诉求较强,除外)销售费用率均有小幅下降。我们认为行业竞争本质上以进入相对均衡状态,以费用换份额不再是最经济的选择。而2018年提价后,从行业运营规律来看,各企业初期会加大费用投放以保持渠道和终端稳定,但我们认为这种诉求仍以维持现有均衡为主,并不会引起新一轮的费用战,因此最终各啤酒企业利润率仍有望提升。

推荐: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关注华润啤酒、燕京啤酒。华润啤酒除了享受提价收益以外,18年重点推广新品superX应对产品结构提升有显著正效应,预计全年净利润(剔除减值影响)增长在20%以上;重庆啤酒高端化持续强劲、同时区域扩张进展顺利,从18Q1看已进入收入增长提速、重庆四川湖南经营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青岛啤酒预计将享受提价背景下的利润率提升,同时高端产品优势仍在,如果中端产品能取得突破则利润弹性非常显著;燕京啤酒成本压力稍大,但三大基地市场优势仍然明显。

风险提示:成本持续快速上涨、行业竞争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