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中美贸易战结果未定,关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行业龙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5月2日至5月4日,沪深300指数上升0.47%,机械行业指数下降0.30%,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22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农用机械、环保设备、机床工具,期内涨跌幅为3.97%、3.54%、1.10%;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内燃机、磨具磨料、油田服务,期内涨跌幅为-2.79%、-3.60%、-4.84%。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落,截止到5月4日,机械行业P/E(TTM)为36.39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86x(前值为3.04x),维持行业推荐评级。近日,中美双方代表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贸易战结果未定,且凸显出我国在核心基础技术方面尚存短板;在此背景下,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细分领域龙头将充分受益。本周推荐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工业自动化,推荐京山轻机、中大力德;二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龙头,推荐日机密封、晶盛机电、景嘉微。

天然气行业:天然气需求总体延续增长趋势,国家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4月27日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北方地区煤改气的深入推进,今年天然气需求总体判断还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从全年来看,天然气保供的压力仍然较大,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签订供用气合同,未来将在充分挖掘增产增供潜力的基础上,提高高峰期的供给和需求弹性。建议关注天然气配套设备企业,如中集安瑞科、石化机械、杭锅股份、日机密封。

工程机械行业:行业维持稳健增长,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2018年1-3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60061台(含出口),较去年同期上升48.4%。从市占率来看,三一、卡特、徐工占据国内前三,市占率分别为20.7%、12.3%、10.5%;同时,3月挖机市场集中度CR4与CR8分别为52.5和77.0,2月为51.2和76.0,集中度呈现持续提升。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以及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山河智能。

油服装备行业:油价维持高位,油公司一季度业绩亮眼。本周布伦特油价最高突破75美元/桶,自年初以来维持震荡向上趋势。本周壳牌、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BP等国际石油公司相继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总体成绩亮眼。其中壳牌一季度实现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42%,此前达到这一水平是2014年二季度到三季度。我们认为,伴随油价走高,油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资本开支大幅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看好油服装备行业的触底回升,产业链受益顺序将从油田技术服务、石油工程服务、油田设备依次传导开来。重点推荐中海油服、中曼石油、杰瑞股份。

海运行业:BDI、CCFI指数企稳,行业有望复苏。本期BDI指数报收1384点,相比上周有所增长;CCFI指数有望继续企稳回升。我们认为行业已出现底部复苏的迹象,虽然中美贸易战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通过谈判的方式达成和解协议的可能性很大,行业利空已逐步消化,关注中集集团。

光伏设备行业:2018年一季度国内新增分布式光伏同比增长216%,持续看好设备发展。今日,世纪新能源公布,2018年一季度国内新增分布式光伏7.69GW,同比增长216%;随着国家政策向分布式倾斜,2018年国内分布式装机将达到历史新高,新增装机所占比重将接近80%,其中户用光伏装机量预计能够达到6-8GW。2018年一季度,国内分布式表现突出的省份依旧是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省,上述四省一季度分布式装机分别为1.10GW、1.03GW、1.03GW、1.02GW。此外,晶科能源在江西上饶建设组件智能工厂,纳入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表明光伏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我们看好下游光伏设备行业发展,建议重点关注京山轻机、岱勒新材、晶盛机电、金辰股份。

智能制造行业:工信部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助推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5月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部署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鼓励典型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IPv6网络化改造,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构建工业互联网IPv6标准体系。我们认为,在经济性及政策性的双轮驱动下,智能制造将迎来全产业链受益。从自动化设备来看,上游核心零部件建议关注RV减速器实现自主突破的中大力德,中游本体环节建议关注国产品牌标杆埃斯顿,下游集成领域关注工业自动化新星拓斯达以及机器人业务取得突破的非上市公司埃夫特。从应用模式来看,智能工厂相对自动化产线具备更高的生产柔性和制造效率,工业互联网是工业自动化发展的下一阶段;建议关注全力拓展智能工厂业务的京山轻机。

板式家具机械行业:2018年一季度家具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看好中高端家具设备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家具制造业实现营收1873.60亿元,同比增长8.50%;实现利润99.90亿元,同比下降1.50%;实现出口交货值408.20亿元,同比增长1.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584.95亿元,同比增长20.00%,增速同比增长5.00pct。我国家具制造业市场呈现竞争加剧态势,家具制造商为提高竞争力,通过扩大资本开支引进高端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这将带动中高端家具设备发展。我们看好板式家具机械行业龙头标的--弘亚数控,建议关注南兴装备。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机械行业呈现周期板块与成长板块业绩双双向好的特征:一方面,通用设备、工程机械行业的订单饱满,业绩有望超预期;另一方面,国家加大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拉动下,半导体、OLED、工业互联网、光伏板块产生了主题性投资机会。本周推荐组合:【日机密封】--机械密封国产龙头,业绩进入持续高增长通道;【中大力德】--“工业强基”标的,高端精密减速器蓄势待发;【京山轻机】--人工智能技术引领工业领域深刻变革,且有望充分受益光伏组件装机量的持续超预期;【景嘉微】--业绩平稳增长,“军民融合”大有可为;【晶盛机电】--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光伏晶硅生产设备提供商。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