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点评:CDR征求意见稿出炉,龙头券商受益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刘丽,孙田田 2018-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对存托凭证基本制度作出规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事件点评:

支持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推动沪伦通的顺利开通。《管理办法》一方面为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回归境内市场做出制度安排,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二是CDR管理办法也为“沪伦通”项目奠定制度基础。

采用审核制发行上市,交易可以采用做市商制度。申请存托凭证公开发行并上市的,采用保荐+承销的方式发行,对于以非新增基础证券为基础的存托凭证的情况除外。率先布局国际业务、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在境外业务的开展有较大优势。按照5月8日最新收盘价,符合《若干意见》要求的五家海外红筹企业市值约为7.3万亿,若CDR按照国际惯例4%-8%的比例发行,则有2900-5800亿元的融资规模,如果考虑控制发行节奏的因素,2018年约有30%的CDR发行,则融资规模约为9-18亿元,按照2%的费率,2018年预计将给行业带来17-35亿元的收入。《管理办法》规定存托凭证应当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存托凭证的交易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做市商交易方式,这也将给券商带来一部分业务收入来源。

存托人包括中证登、银行及券商。银行担任存托人的资质由证监会会同银监会规定,券商担任存托人的条件由证监会规定。托管人可以是境外金融机构,并签订托管协议。

投资建议:存托凭证及相应细则的陆续推出预计将在承销保荐、托管和做市商等业务上,给券商带来一部分收入,这些业务的开展需要强大的国际业务实力,率先布局国际业务的龙头券商在《管理办法》下开展国际业务的竞争力更强。近期,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试点开展跨境业务、中信证券扩大跨境业务的申请获证监会无异议复函,加上此前获批的国君、华泰、以及海通,目前跨境业务获批的上市券商共有7家,预计将有更多证券公司将在未来加入跨境业务的布局。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同时金融开放的政策不断推进,建议关注业绩有保证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整体大幅下滑,从严监管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