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统计局2018年1-4月房地产数据点评:房企彼此博弈的“囚徒困境”是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的主因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区瑞明,王越明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2018年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

评论:

指标增速全面回落,行业仍处于小周期降温阶段

根据《区瑞明地产A股小周期理论框架》,当行业主要指标的累计同比增速见顶回落,则可判断行业进入小周期降温阶段。本轮小周期降温期始于2016年4月,确认于2016年6月,其后每月公布的大部分行业指标增速保持回落,表明行业持续处于降温期,最新的行业主要指标显示当前仍处于这一阶段。

一、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增速继续显著回落

2018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1.3%,较1-3月回落2.3个百分点,较2016年1-4月回落35.2个百分点,保持回落态势;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速9%,较1-3月回落1.4个百分点,较2016年1-4月回落46.9个百分点,降温态势显著。预计在“房住不炒”、居民去杠杆等调控背景下,行业销售增速仍将保持回落趋势。

二、新开工与施工面积增速保持回落趋势

三、房企博弈的“囚徒困境”是“投资偏暖”的主因

四、房企开发资金持续回落

五、购房贷款利率持续上升

地产A股策略:不疾不徐,长线长投根据《区瑞明地产A股小周期理论框架》,我们在2017年7月优势地产A股位于股价底部区间呼吁《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多地产龙头股》,在2018年1月下旬股价高位又及时提示了后市将会调整,并在市场主流观点认为“3、4月份地产A股有望走出较好行情”时,做出了有别于大多数同行的偏谨慎的预判,上述论断全部被市场印证。

对于后市,我们维持5月策略的观点:从相对收益角度,A股的优势地产股很可能已进入筑底阶段,在政策较大范围转暖预期未出现前,申万房地产指数2018年以来在涨幅榜的排名很可能会稳在第12名左右,绝对收益将随A股大盘共起伏,但个股行情会有所分化,这种局面可能将持续到市场预期房地产政策较大范围转暖前夕;就长线而言,我们继续看好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保利地产、万科A、荣盛发展、世联行、阳光城、华侨城A、华夏幸福、光大嘉宝以及部分内房股包括禹洲地产、龙光地产、旭辉控股集团、中国恒大等。

风险

房地产行业若2018年出现幅度过大的调整并叠加严厉程度超预期的政策调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