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正式纳入MSCI相关研究:乘风破浪正远航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包婷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入摩”脚步日益临近,相关主题基金密集发布。按照MSCI最新方案,2018年6月和9月会分别以2.5%和5%的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中国指数体系也在随之变化,覆盖面更为细致,2017年10月公布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2018年3月新增12个中国相关指数,这一系列指数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了解A股的重要参考指标。国内MSCI相关主题基金近几月同步密集发布,2017年以来共有35支MSCI相关指数型基金申报审批,境内投资者多关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考虑到发行基金份额和数量扩增,预计涌入市场的国内资金数量可观。

积极把握“入摩”机遇,金融开放进程加速。A股“入摩”之路历经波折,但最终纳入源于各项制度的完善和各项政策的开放。加入WTO之后,中国先后启动了QFII制度、RQFII制度、互联互通制度,并在2017年成功“入摩”,金融开放取得较为积极的进展。临近正式纳入MSCI时点,博鳌论坛释放出支持金融开放的积极信号并提出具体落地措施,近期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的外资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已经逐渐打开开放格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一系列放宽制度开放市场的举措将会是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重要契机,预计2018年有望成为金融开放“大年”。

海外经验借鉴:“入摩”利好影响股市,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参照海外经验,中国“入摩”将会是“渐进式”过程,只有后期金融开放不断放开才能得到全球市场认可。短期市场表现和市场风格都发生明显改变:股市消化利好稳中有升;大盘股受到更多外资青睐;增量外资加剧冲击市场,带来提振作用。中长期看,“入摩”将会带领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大外资持股比例,更强全球联动性,更低换手率和波动率以及更高外资投资者参与度都来自于愈加宽松的投资限制和开放政策。

外资偏好分析:配置偏向价值蓝筹,近期提前布局MSCI。2018年一季度外资持股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72%,其中陆股通占比48%,QFII占比12%,陆股通成为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预计正式纳入MSCI后,外资持股市值规模和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都将进一步提升。

QFII持股特征:近年来QFII投资额度的使用率基本稳定在20%左右。QFII重仓持股前20名的股票多数具有估值低、EPS高的特征;近年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持股比例持续上升;QFII持股主要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QFII对银行的偏好有所下降,对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偏好相对提升。

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平均使用率较低,沪深港通每日额度上限扩大至原来的4倍,预计A股正式纳入MSCI后单日资金流入不太

可能触及扩大后的额度上限。4月以来北上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入,并且加速流入MSCI标的股票。目前陆股通配置较多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等。4月以来北上资金对食品饮料、银行、休闲服务的偏好上升,对电子、家用电器的偏好下降。 n MSCI市场影响:正式纳入带来的国内外增量资金数额可观,价值蓝筹短期迎来相对较好的配置时点。临近正式纳入时点上,预计A股市场将在“入摩”前后一个月内做出积极反馈,而“入摩”后的长期表现会受到基本面和情绪消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外资偏好及MSCI纳入标的集中在大盘蓝筹股,考虑到优质价值龙头估值从国际视角看并不太贵,近期建议关注价值蓝筹板块的配置价值。

(1)MSCI后续纳入进程:我们估计中国A股在全面被纳入MSCI仍需较长时间,只有真正放宽QFII等各种投资政策,完全“入摩”才会被提上日程。重点关注5月14日与8月13日MSCI指数成分季度调整的两个重要时间节点,MSCI有可能在这两个时间窗口上对是否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以及是否覆盖A股中盘市值股票做出回应

(2)流入资金测算:海外增量资金,若A股以5%的比重纳入,将有增量资金1,321.34亿元注入市场,其中主被动跟踪资金分别为1,091.88亿元和229.46亿元。国内增量资金,保守估计覆盖MSCI中国A股相关指数的国内基金将会达到人民币433.02亿元。被动型资金为减少追踪误差一般会提前一天进行调仓操作,主动追踪资金进入市场更为弹性,所需时间跨度预计更长,且也不排除提前进行配置A股市场的可能性。

(3)MSCI纳入标的分析:234只股票的FIF市值总和为8787.58亿美元,约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12.45%。我们从以下几个维度去分析和筛选:维度一,本次成分股调整剔除和增加的股票,新增标的主要是医药、电子、传媒行业;维度二,成分股中前25大权重股的情况,包括盈利能力、估值水平、4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规模等;维度三,行业分布情况,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的FIF市值权重最大;维度四,盈利和估值情况,主要将成分股的盈利和估值水平与全部A股进行对比;维度四,标的股票的市场表现,尽管国内外资金积极布局MSCI相关标的,但是相关成分股仍未出现明显上涨,未来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4)结合上述五个维度以及相关标的的基本面情况,我们建议关注以下标的组合: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康威视、上汽集团、中信证券、保利地产、格力电器、分众传媒、宁波银行、三安光电、科大讯飞、隆基股份、华东医药、华友钴业、东方航空、科伦药业、华电国际、海澜之家、海格通信、中航电子。其中建议重点关注科大讯飞、东方航空、中航电子等。

风险提示:MSCI纳入进度不及预期,外资流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