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板块思考系列之一:从周期行业对比角度看钢铁板块估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的角度审视周期股的估值:PB绝对值和相对值的分位值。周期股最常用的估值方法:熊市用PB、牛市用PE,但是鉴于周期股的盈利(EPS)波动巨大,从历史比较的角度,PB更为适宜。我们用分位值来衡量板块(以及相对于全部A股)PB估值在历史上的位置:以历史上最低值为0%、最高值为100%,分位值越低说明目前估值越接近历史底部。

周期股当前PB估值处于历史上偏低水平,特别是石化、煤炭和工业金属。以2018年5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周期股绝对PB估值的分位值排序由小到大依次为:石化(2%)、煤炭(3%)、工业金属(5%)、水泥(13%)、钢铁(17%);周期股相对于全部A股的PB比值的分位值由小到大依次为:煤炭(13%)、工业金属(15%)、石化(16%)、水泥(43%)、钢铁(63%)。

周期龙头股当前PB估值也处于历史上偏低水平,特别是中石油、中国铝业和中国神华。以2018年5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挑选6家龙头公司,PB绝对值分位由小到大依次为:中国石油(1%)、中国铝业(3%)、中国神华(4%)、中国石化(5%)、海螺水泥(7%)、宝钢股份(14%)。目前PB相对A股的比值分位由小到大依次为:中国铝业(8%)、中国石油(10%)、中国神华(20%)、中国石化(25%)、海螺水泥(30%)、宝钢股份(35%)。

钢铁股当前PE(TTM)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以2018年5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周期股PE(TTM)排序由小到大依次为:钢铁9.8倍、煤炭13.2倍、水泥13.3倍、石化17.7倍、工业金属32.9倍。自2000年以来,周期股PE(TTM)均值分别为:钢铁33.8倍、煤炭31.2倍、水泥39.0倍、石化28.0倍、工业金属42.4倍。

投资建议:单从PB绝对值以及相对于全部A股的PB比值的角度来看,钢铁股在周期股里面并不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板块,但考虑到目前钢铁行业仍然处于高盈利水平,整体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从上市钢企2018年Q1业绩情况来看,钢铁板块的PE仍有低估值优势,因此我们仍然维持钢铁板块的“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1)需求不及预期风险。(2)供给释放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