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年5月14日债市日评:3-4月财政支出增速整体慢于去年,土地出让收入仍处高位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财政部发布4月财政收支情况,点评如下:今年3-4月财政支出增速整体慢于去年,65号文要求加快支出进度,预计后期支出增速上将有所体现。4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当月同比11%、累计同比12.9%,较1-3月继续回落;支出当月同比8.2%、累计同比回落至10.3%,1-4月支出节奏显著慢于去年(16.3%),4月支出节奏略慢于1-3月。1-4月财政收支盈余3326亿元,缓于去年同期(17年1-4月盈余1597亿)。4月25日财政部下发65号文《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以及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等,预计后期财政支出将有所加快。

1-4月整体税收增速高于去年、税收结构优化,边际上看4月税收增速较1-3月放缓。从财政收入结构上看,1-4月税收增速累计同比16.5%,好于17年同期(11.8%);非税收增速则弱于17年。税收结构中,1-4月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分别累计同比增长18.4%、24%、16.6%、23.4%,增速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资源税与房产税累计同比增速则弱于去年。此外边际上看,4月税收增速当月同比14.6%,较1-3月(17.3%)趋缓;4月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当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3.44%、11.08%、4.09%、18.64%较1-3月(分别为20.06%、28.03%、11.37%、24.9%)显著回落,企业所得税(15.3%)、个人所得税(21.3%)表现好于1-3月。

政府性基金收支增速仍处高位,支撑基建资金来源缺口,全年来看土地出让增速预计前高后低。1-4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增长33.7%,支出累计同比增长48.9%,均较1-3月小幅回落,但仍维持高位。其中主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0.7%)增长仍然较快,从土地成交数据来看,三线城市土地供应继续放量,一二线城市收缩。作为基建资金来源的重要支撑,1-4月政府性基金支出持续高位增长,展望后期,随着土地开工,关注三四线城市库存回升及销售情况,三四线城市库存回升、房企融资进一步趋紧后,全年来看,土地出让年初的高增速预计难继续维持。

二季度经济数据仍存边际下行压力,维持全年基建较去年小幅下行的判断不变。从税收结构来看,4月企业税收表现尚可、土地出让增速仍居高不下,各项消费税表现一般,预计4月企业利润、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含土地购置)或有一定支撑,但4月基建仍难见改善。4月财政支出增速整体缓于去年、政府性基金一定程度上补缺基建资金,但从资金来源入手,将基建来源拆分为财政预算内支出、地方政府新增债、城投债、政府性基金支出、贷款以及PPP形式或其他非标融资,年内地方政府去杠杆的方向不变的情况下,综合各项资金来源,我们依然维持全年基建较去年小幅下行的判断不变,预计2018年基建增速将继续承压回落至13%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