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原油价格强势走高,关注新一轮环保驱动大行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善宸,张汪强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品:环保趋严形势不减,把握行业龙头和扩产放量逻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下,环保出现新一轮加强趋势,长江经济带污染整治、内蒙环保督查、山东上合峰会即将召开、园区开展认定工作等一系列举措,有望为周期带来复苏大行情。在原油价格高位支撑、内需的系统性调整、供应端季节性检修下,化工行业的盈利预期有望修正,已进入了更为安全的低估值区域的且有业绩兑现能力的公司具备投资价值。我们持续重点关注供需格局改善,景气上行并保持在高位的品种,首选具备扩产放量逻辑的白马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扩产能力的园区型煤化工企业(鲁西化工、华鲁恒升)、有机硅(新安股份)、农药(扬农化工、利尔化学)、PVC 与粘胶短纤(中泰化学)、涤纶长丝(桐昆股份)、橡胶助剂(阳谷华泰)等。

新材料:看好国产化率有提升空间的进口替代品,长期关注电子化学品(半导体用、平板显示用)为首的重点新材料:中美贸易战停战,市场信心有望恢复,但此次事件实际上对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进步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进口替代的加速,需要人才素质的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投资的加大。对于化工领域,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材料企业是值得重点投资的对象,优先选择已显现出业绩盈利、估值较低、且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优质新材料企业。电子化学品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明星方向,建议重点关注(飞凯材料、国瓷材料、万润股份、江丰电子、江化微)等。国恩股份 在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项目上取得1.7亿大单突破,塑胶跑道和配套草坪的材料需求提升下,公司直接受益,推荐。同时还建议长期关注锂电材料(铝塑膜新纶科技、电解液石大胜华)、碳纤维(光威复材)等。

平衡油价渐行渐远:OPEC 坚决减产降低全球原油库存,2016~2017年油价供应绝对过剩的一边倒态势逐步走向供需增长平衡。2018年以来在美国挑起的局部战争影响下,油价持续冲高。油价已破80美元心理价位,一体化石油公司增产意愿上升,推荐低估值高弹性油气和炼化工程龙头中油工程。同时重点关注盈利能力提升的上游板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新奥股份)、炼化一体化(桐昆股份、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原料轻质化烯烃项目(卫星石化、万华化学)。

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原油价格升至近4年高位: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140.4万桶至4.324亿桶,减少0.3%。石油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已推动原油价格升至近4年高位,中东局势以及中印两国强劲的需求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且美国夏季驾车高峰即将开启,油价或将持续高位盘整。

有机硅价格上行趋势不改:山东环保形势严峻,淄博区域山东东岳有机 硅工厂届时开工将有缩减,同样距离青岛不足300公里的限产区域,山东金岭企业开工届时也将有限产举动。华东区域,江西星火6月份存检修技改可能,同时合盛硅业、浙江中天等企业装置将进入传统检修时期。目前依旧是缺货,上游企业库存紧张,发货一单一谈,下游客户库存同样不高,部分小企业客户甚至拿货困难,当前市场依旧看涨。

山东省公布首批通过拟认定的33家园区:公示名单中明确标注了认定园区的规划面积及四至范围,进入拟认定大名单的13个地市,33家园区,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有11家,占到了整体的1/3,剩余依次为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煤化工产业、医药化工、盐化工。综合园区认定工作在九月底完成,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测企业认定工作年底完成。

产品价格涨跌幅:本周价格涨幅前五为二氯乙烷EDC、醋酸、硅铁、醋酸丁酯、正丁醇,跌幅前五分别为VE、氧化锰矿、VA、VC、烧碱。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环保政策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