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新业务为高增长注入动力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立平 2018-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业务为高增长注入动力。以2017年为例,时效与经济这两大传统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17.61%、22.58%背景下,重货、冷运、国际及同城这四大新业务营业收入增速分别高达79.93%、59.70%、43.70%、363.18%,其中重货业务已经位列全国第三位,可以说新业务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从2018年来看,公司与夏晖成立合资公司经营后者在中国已有的部分物流业务,又如通过收购新邦成立新公司“顺心”为重货业务的发展加码。因此在传统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新业务的高速增长是公司业务量增速跑赢行业的主要原因。

短期来看,股价受到大股东减持计划的扰动。4月24日,公司公告近期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减持期间为4月30日至7月29日,合计拟减持3.33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总计市值约161亿元。但公司作为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直营模式快递公司,在中高端细分市场拥有无人可挑战的地位,尤其是四大新业务爆发式的增长,将助力公司快速向综合物流提供商转型。“中国有两类快递公司,顺丰与非顺丰”也是公司多年优秀服务口碑最直观的体现。因此从中长期的角度,仍然是极具投资价值的标的。

带领快递行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型。作为中国快递行业的领头羊,公司一直把科技视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据2017年财报,公司的研发人员达到2800人,同比增长34%。研发投入达到11.67亿元,同比增长108%,并在物流无人机、智能设备和车联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物流无人机为例,今年3月获颁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未来有望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又如4月份公司与怡亚通等八家供应链企业共同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我们认为,在快递行业传统模式下,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是对土地和劳动力的需求暴增,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劳动力成本则是在持续上升。因此从长期来看,“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将是快递公司在行业增速新常态下提高运营效率、节约成本的关键举措,而顺丰在这方面的布局仍然做到了笑傲国内同行。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直营模式快递公司,优势明显。从长期来看,科技投入领跑国内同行,带领快递行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型,同样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维持2018-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9元、1.42元、1.73元,对应PE为41倍、34倍、28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