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CATL获IPO批文,智能制造预见未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CATL获IPO批文,新能源车加速驶入赛道。本周五(18日),证监会公告核准了宁德时代在创业板的首发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其募资额缩水至60亿元以下。按照不低于10%的新发股份数要求测算,上市当天的市值预计在500-600亿元之间。我们相信,随着CATL的上市,独角兽将通过前所未有的控制力去影响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关系,进而实现中游的毛利率快速筑底,电池环节将加速复苏。近日,工信部发布第308批生产目录,共包括460款新能源车型,较306、307批的355款、429款有所增加。威马的五款新车型也出现在了该批生产目录中,加上合众新能源在近日也被工信部纳入到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名单中,下半年新造车势力将开始发力。它们是否能够制造出爆款、对主流车企形成冲击,需要拭目以待。当前继续看好新能源车板块行情,全年维持100万辆的产销预测。全年装机45-50Gwh,预计下半年装机在30-35GWh。投资建议:高镍三元正极犹如16/17年的金刚线对于光伏的作用,电池成本通过技术进步降低可变成本的必然趋势和唯一选择,实业正在超预期的推进中,短中期首推高镍三元正极行业,首推杉杉股份;中长期,重点首推电池环节和细分领域龙头: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天赐材料,宏发股份,璞泰来。建议关注新宙邦,合纵科技,创新股份。

风电:一季度弃风率同比下降8%,持续验证风电复苏逻辑。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pcts,其中吉林弃风率下降35.5个pcts,相较去年44%的弃风率大幅好转,有望尽早解除红色预警。已经解除预警的黑龙江弃风率下降27.8个pcts,山西、辽宁、蒙东、甘肃、新疆、天津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pcts,全国共18个省份弃风率同比下降。此外,2018Q1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394万千瓦,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1.68亿千瓦;风电发电量达9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全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592小时,同比增加124小时。各项数据均表明风电行业已经从底部回升。2018年以来,多省市陆续发布分散式风电开发规划(河南规划2.1GW、河北规划4.3GW、山西规划1GW等),分散式细则也于近日出台。此外,“红三省”解除预警、配额制的出台、电站盈利及补贴拖欠的边际改善,势必将极大提高开发商投资热情,我们看到主要开发商18年风电资本开支计划均大幅提升,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开始投资风电场。随着补贴拖欠问题持续边际改善、限电率降低带来项目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以及政策推动下需求端的增长,我们坚定看好未来三年行业复苏大周期,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35%,重点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和中材科技,建议关注金雷风电、天能重工、日月股份和禾望电气以及受益限电改善的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等。

光伏: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单、多晶产品市况分化。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一季度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768.5万千瓦,同比增长217%,新增装机是集中式光伏电站的3.8倍。近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分布式能源,支持新能源发电与用能企业就近就地进行交易。加上此前下发的配额制,分布式光伏有望在能源结构中占据更高比例。当前,随着上游供给达到平衡,在下游需求热度不足的情况下,单、多晶产品出现分化。其中,多晶用料价格持续松动,单晶供应链因其高效性仍然保持较为旺盛的需求,价格基本稳定。投资建议:从供需角度,重点推荐通威股份;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我们重点推荐户用分布式龙头正泰电器和阳光电源;受益产业链价格下调的分布式运营龙头林洋能源和光伏电站运营龙头太阳能;另外,高效化依然是主旋律,隆基股份以量补价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维持重点推荐;另外重点关注N型双面电池龙头中来股份。

电力设备与工控:国产工控龙头强势崛起,工业智能制造未来。从投资领域来看,中国智能制造项目分为三类,包括政府主导的新模式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以及企业自主的产线自动化升级。根据睿工业的预测,当前在投资智能制造的行业已经扩展到27个以上。从投资规模来看,15-17年的规模增速分别为52.7%、52.1%、48.3%,出于高增速区间。17年,投资额在476亿元,尚不足500亿。根据睿工业的预测,未来3年的增速大概率会超过40%,至2020年超过1000亿元。我们认为,需求稳增+进口替代是工控企业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原动力。从需求端来看,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行业增速已经开始由负转正,2017年行业增速接近10%,背后的核心在于两点:1)中国制造业在升级,加工复杂程度和产品精度都在提升智能化的需求;2)人工成本在提升,加速机器代人。从进口替代角度来看,工控网数据显示,中国自动化市场本土化率不足40%,PLC、传感器等精密产品更是不足20%。随着本土产品性价比的提升,未来替代性的市场空间广阔。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前提下,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降低成本是大势所趋。工控行业和相关涉工业软件、工业平台、工业大数据的企业都将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将保持远高于行业的增速。重点推荐:1)工控平台性公司汇川技术,长园集团,麦格米特。2)工控细分领域龙头信捷电气,宏发股份,鸣志电器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光伏装机低于预期、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杉杉股份、亿纬锂能、正泰电器、国电南瑞、金风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