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投资策略周报:PPI反弹助力周期回暖,关注贸易谈判长期动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迎来小幅上涨,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2.34%和2.6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上涨2.23%和1.10%。成交方面,全周成交2.08万亿元,日均成交较上一交易周增加307亿元。行业方面,仅国防军工出现下跌,其余行业中,食品饮料、采掘、休闲服务、有色金属涨幅居前,通信、计算机、钢铁、综合涨幅较小。

经济方面,通胀短期平稳,不过需警惕油价对通胀的潜在冲击。CPI方面,4月CPI同比增长1.8%,较上月回落0.3%,幅度略超预期,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回落较快所致。PPI方面,4月PPI环比回落0.2%,与3月持平,同比增长3.4%,翘尾因素的回升是PPI同比反弹的主要原因。展望未来,高频跟踪的生产资料价格已环比回升,国际油价持续上升也将拉动相关产业价格进一步上涨,预计短期PPI同比可能延续回升趋势。

目前,中美贸易谈判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本周刘鹤领衔的中方团队将前往华盛顿继续进行贸易磋商。虽然其对市场的边际影响已经不及此前草木皆兵似的恐慌,但最终的谈判结果,仍会对A股市场乃至我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在5月初美国代表团来华的谈判中,尽管中美双方在缩小中美贸易顺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开外商投资限制等多方面存在共识,但在赤字削减幅度、新兴产业政策等方面仍存分歧。可见美国试图打压中国新兴产业的目标并未改变。中国第二大经济体的崛起令中美的贸易冲突难以避免,借鉴美国与欧盟、日本贸易战的历史,本次贸易冲突或许也会进入长达数年的博弈过程。因此尽管当前我国的外贸数据暂时无虞,但长期来看仍是影响市场的风险因素。

策略方面,上周市场虽然在前两个交易日表现良好,但在后半周上行动力明显不足,表明市场情绪仍较低迷,依旧处于弱势震荡区间。短期来看,MSCI纳入的临近以及上周中方同意给予日方20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表明A股的开放进程将加速,外部资金的流入将是决定短期市场走势的重要推动因素,因此我们维持月报中风格短“大”长“小”的判断。板块方面,受PPI的反弹的带动,煤炭、采掘等周期板块在上周迎来小幅上行,预计随着PPI短期反弹的持续,周期板块或将在利润回暖的预期作用下有所恢复。此外,本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拉开帷幕,与之相关的科技类板块也将具备一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