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综述:业绩靓丽,分化加剧,把握ppp领域投资机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维持高增,分化开始加剧

2017年环保行业维持高增长。我们选取90家环保公司,2017年环保类上市公司实现营收2448.31亿元,同比增长28.39%,实现归母净利润282.95亿元,同比增长20.78%,营收增速远超A股,显示出行业的高景气。环保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PPP大力推广,主流环保公司都开始进军PPP业务,而PPP中包含大量土建等低毛利率业务,导致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此外,也与环保行业竞争加剧有关。

2018年一季度业绩分化加剧。2018年一季度环保类上市公司实现营收510.38亿元,同比增长21.50%,实现归母净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0.97%,增速大幅下滑。从增长结构看,除固废再生和水务工程仍保持高增长外,其他细分领域都出现负增长。从公司个体看,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0的数量占比达32.58%,同比提升8.17个百分点,表明行业分化不断加剧。n水务工程板块表现最佳:从细分板块来看,2017年水务工程板块营收增速高达58.61%,增速最高,固废再生板块增速40.95%,环境监测板块增速37.46%,节能环保板块增速30.19%,水务运营板块增速24.09%,大气板块增速13.80%,增速最低。

水务工程板块增速最高主要是PPP大力推广,黑臭水体治理加速,主要水务工程公司前期获取的PPP订单逐步释放收入所致;

固废再生板块增速超40%,主要是板块中环卫、再生等细分领域公司增速较快所致,普通垃圾焚烧公司增速则保持20%左右;

环境监测板块增速较快主要是盈峰环境2017年受并表影响实现收入48.98亿元,同比增长43.77%,板块营收占比达38.41%,带动整个板块高速增长;

大气板块增速最低,主要是电力行业烟气治理超过70%,此部分未来将呈负增长,非电烟气治理暂时未能接替火电烟气治理,导致整体行业增速最低。

盈利能力略有下降,现金流有恶化趋势

环保行业盈利能力略有下降:2017年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相比2016年下降约1个百分点,呈持续下滑趋势,ROE则趋于稳定。细分板块中,水务工程板块毛利率下降约1.57个百分点,主要是水系治理PPP等低毛利率业务占比提升所致。

行业杠杆率较高,现金流有恶化趋势。环保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长期为正,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占营收的比例为7.00%,相比2016年下降约4.24%,呈恶化趋势。环保行业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处于快速增长趋势,表明外延扩张仍是环保行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融资性现金流净额出现下滑,主要受再融资政策影响,未来拥有优质现金流资产的公司将更容易获得发展。另外,环保行业杠杆率普遍较高,整体超过55%,处于持续上升趋势。

投资建议:2018年以来环保板块延续2016、2017年的下跌趋势,累计下跌14.21%,跑输万得全A和沪深300指数7.85个百分点,行业估值不断下移。目前行业PE(TTM)为28.4,2018年万得一致预测PE约22倍,吸引力显现,考虑到PPP清理等利空因素已充分消化且环保监管持续趋严,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细分板块方面,水务工程类公司在手PPP订单充足,碧水源、博世科2017年新增订单同比增长超100%,增长确定性极高,建议重点配置;环卫领域订单呈爆发趋势且环卫业务是非常好的现金流资产,建议关注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1)PPP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2017年底,受PPP清理影响,部分银行对PPP项目贷款审批趋严,在一定程度上会对PPP项目建设进度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2)利率上行风险:环保项目需投入大量资金,目前贷款利率上行可能对上市公司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行业公司市场开拓;3)业绩低于预期风险:环保公司多数项目为工程项目,项目进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存在业绩低于预期风险;4)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风险:目前,大型央企以及其他领域公司纷纷跨界进入环保行业,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存在盈利能力持续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