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资管新规专题对比解析:防范风险与有序规范兼顾,资管回归本源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一些模糊不清的监管边界进行了明确,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作为主体金融机构纳入了此次监管范畴,并明确私募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不适用本规定,养老金产品同样不适用于本意见。2.提出标准化债权的5条认定条件,标准化债权定义的完善也意味着非标的范围更加具体。3.推动净值化管理,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兼顾市场诉求,允许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资产以摊余成本计量。4.对份额分级产品有所放松。5.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较意见稿增加一年半。并且在过渡期内要求允许老产品对接未到期资产,但要严格控制存量并有序递减。

态度放松,防范风险与有序规范兼顾

整体来看,正式稿相较于意见稿边际有明显缓和,尤其在过渡期问题上,不仅期限延长,并且相较于意见稿的一刀切不允许新增不符合本意见的资管产品的认购规模允许发行老产品续接。可以看出管理层充分考虑市场诉求,保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而其他修改部分除了对意见稿的修补完善,使得监管逻辑更加严密外,也可以看出放松的痕迹,尤其私募产品的限制放松较多。但整体的一个监管框架与基本要求不变,功能监管、统一标准;穿透管理,打击嵌套通道;控制杠杆,打破刚兑等重要原则贯穿始终,杠杆率等具体要求也维持不变。

资管回归本源,市场冲击有限

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资管新规在大力整治资管业务监管套利、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弥补监管短板,引导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兼顾防范风险与有序规范相结合,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加强市场沟通,有效引导市场预期。行业格局面临重塑,表外回归表内成为趋势。对于新规中成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要求,业内已有所行动,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先后宣布成立资管子公司。净值型产品也将更大范围内地陆续推出。资管业务将更加回归本源,机构更需提高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真正做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

对于市场而言,此前意见稿的出台已经引发了几轮深刻的调整,部分机构已提前参照要求规范自身资管业务。而此次正式稿的出台更多的是利空兑现,并且边际上监管力度有明显放松,对市场的冲击应有限,并且资金回表是趋势,对于债券的配置需求将形成支撑。虽然此次资管新规仅是纲领性意见,后续会有更对细则出台,但主要的监管思路的大体框架不变,超预期的可能性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