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机场行业研究:高投入下收益水平依旧向好,民航供需缺口逐步验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大航依旧表现抢眼:2017年下半年,三大航飞机引进较快,并开始减少一线机场时刻空置率,增加座位数和航距,2018年三大航运力投入加速,ASK增速持续提升,4月国航、南航、东航分别同比增长15.3%、13.9%、10.0%。但伴随投入高增速,4月是商务出行高峰,三大航RPK增速快于ASK增速,国航、南航、东航分别同比增长16.2%、16.2%、14.4%,使得客座率达到81.5%、84.3%、84.7%,分别同比增长0.6pct(图1)、1.6pct(图2)、3.3pct(图3),旺盛的需求足以将三大航较快的运力投放消化。

并且三大航票价表现强劲,国航由于2017年4月首都机场第三跑道维修,运营数据可比性较低,东航开始调整航线结构,削减边际贡献较低的航线,4月国内线客座率86.5%,创历史新高,通过收益精细化管理,整体RASK同增超过6%,南航同增约4%,经营数据逐步验证民航业供需缺口。二季度燃油进口完税价格同比涨幅或超过20%,三大航依旧能实现业绩增长约10%~15%。

中小航司依旧价升量减:中小航空公司运力增速有所回升,但依旧低于2017年水平,民航局时刻总量控制,明显限制中小航线运力投放。春秋、吉祥、海航4月ASK同增22.4%、18.8%、19.6%,RPK同增19.0%、18.5%、17.7%,客座率89.5%、86.2%、85.7%,分别同比下降2.6pct(图4)、0.2pct(图5)、1.4pct(图6),中小航司客座率下降除受新航线开辟初期客座率较低拖累外,为维持成长性,提价或更为激进,收益精细化管理策略对客座率有一定侵蚀,但存量市场票价上涨幅度明显,春秋RASK同增或超过10%。

国际线数据引人注目,或成新亮点:为打造世界性航空枢纽,民航局更为鼓励国际线投入和发展。2018年4月,三大航国际线ASK增速明显高于国内线,三大航4月国际线ASK同比增长16.8%,高于国内线ASK增速5.3pct,国际线RPK同比增长19.4%。此轮国际线高投入与2016年不同,并不是通过大幅降低票价抢占国际市场,而是由爆发的国际出行需求推动。三大航国际线客座率81.2%,同增1.8pct。其中国航、南航、东航、吉祥国际线客座率78.6%、83.9%、81.5%、80.6%,同比提高0.2pct(图7)、1.6pct(图8)、3.8pct(图9)、1.2pct(图10),并且国际线收益水平同样有所上涨。我们认为,国际线经营情况好转,主要与中日关系向好,韩国、泰国等航线回暖有关,国际线运力更多投入以上区域,并且美国和欧洲航线市场培育初见成效,运力投放放缓,开始进入收获期。

投资建议

夏秋航季航班量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同增仅为5.7%,一线机场航空供给增速维持低位,供需缺口以及票价市场化,将推动航空票价持续上涨,4月经营数据正在验证我国民航业供需缺口。油价上涨过程中,航空公司有能力在供需缺口和票价市场化的环境下,提高票价,并且将要征收燃油附加费,航油成本增加将得到有效覆盖。持续推荐三大航,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将对于航空客运和货运需求带来明显削弱,并且抑制运价提升,对公司业绩将产生利空影响。时刻释放超预期:准点率若提升较快,以及大型机场基础设施建成,或将造成民航局过早放松时刻限制,航空公司将继续加大运力投放力度,可能会对票价造成压力甚至产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疾病爆发、恶劣天气和安全事故等影响,将对于航空业需求带来毁灭性打击。油价上涨超预期:若国际油价上涨速度与幅度超预期,或将大幅度拉低航空公司业绩,并扭转市场对于航空公司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