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点评:a股“入摩”,保险股迎配置良机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5月15日凌晨,MSCI官方发布了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A股名单,6月1日起分两步实施。

投资要点:

三次闯关失利后A股终“入摩”,带来千亿级增量资金入市:1、MSCI早在2013年6月就宣布考虑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但在2014、2015、2106年三次宣布推迟纳入,主要原因包括QFII和RQFII额度、资本流动限制、停牌过于频繁等,终于在2017年,受益于沪/深港通灵活性提升和股票停牌问题缓解,MSCI在2017年6月宣布将在2018年6月把A股纳入其主要指数体系,此次公告敲定最终入围A股名单及实施方案;2、根据MSCI公告,此次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分两步实施,6月1日首次纳入因子为2.5%,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9月3日起纳入因子提升至5%。目前国际上有大量资金跟踪投资MSCI全球指数和新兴市场指数,根据我们测算,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前期将带来约1000亿的增量资金,长期增量资金预计将达到万亿级别。

大金融、大消费最受青睐,四大保险股受益:1、从入围A股名单看,主要包括银行、非银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等行业,其中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三个行业市值最高,大金融、大消费标的更受MSCI青睐;2、从保险股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均入围,截至5月15日收盘,总市值/流通市值分别为6636/5279、11682/6930、3076/2259、1290/974亿元,合计22684/15442亿元。在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保险股虽然股票数量少,但由于市值占比较高,单只股票将有望获得较大额度的资金流入。

多因素驱动,保险股价值回归可期:1、MSCI指数纳入A股后,大量国际资金将流入A股,虽然前期北上资金已经逐渐布局,预计短期增量资金难以形成较大影响,但长远看,未来资金持续流入值得期待,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起到行情催化剂作用。2、在经历一季度开门红不利局面后,随着保障型产品占比逐渐提升和续期拉动效应,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增速逐渐好转,全年价值增长预期有所改善;3、今年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位震荡,预计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750日移动平均收益率曲线)全年将保持上行趋势,有利于利润加速释放。

投资建议:在利率高位震荡、保险业回归保障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将加大长期保障型业务拓展力度,逐渐优化利源结构,提升死差价值贡献,改善费差情况,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上市险企全年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目前保险股估值相对较低,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PEV均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同时在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催化作用下,我们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增量资金低于预期,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