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8年4月数据点评:供给有弹性,需求有韧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姚洋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1-4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28897万吨、23878万吨和3373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下降1.2%和增长5%。其中4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670万吨、6311万吨和92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8%、下降0.4%和增长8.5%。4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55.67万吨、210.37万吨和307.57万吨,较3月份日均产量分别增长7.13%、7.86%和6.21%。采暖季限产结束后,高炉复产带来供给的释放。4月多数“2+26”城市钢厂结束限产,高炉大量复工,4月唐山高炉平均产能利用率72.52%,较3月高15.53个百分点。4月全国高炉平均产能利用率74.81%,较3月高2.74个百分点。同时由于高盈利,钢厂提高高炉利用系数,使得4月铁、钢、材日均产量较3月提升明显。4月铁钢比为0.823,预计废钢使用量1895.9万吨,较3月提高25.5万吨,表明钢厂通过添加废钢提产的动力较强。

钢铁下游宏观需求仍然稳健。1)地产环比回落,但韧性仍在。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10.30%,较1-3月增速-0.1个百分点。4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达到+10.20%,较前值-0.63个百分点。4月地产数据虽较3月环比有所回落,但韧性仍在。2)基建投资稳定:1-4月基建(不含电力) 累计同比+12.40%,较1-3月增速-0.6个百分点,4月单月同比11.34%,较前值+0.76个百分点。3)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4.8%,较年1-3月增速+1.0个百分点,单月投资同比+6.63%,较前值+3.18个百分点。4月单月投资数据除地产高位小幅下降外,基建和制造业表现都好于3月。目前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使企业融资边际改善,政府鼓励加快财政支出的进度以及PPP 项目库集中清理近尾声,也使基建面临的压力有所缓和。总体看钢铁下游宏观需求仍然稳健。

供给有弹性,但前提是价格和盈利。从4月Mysteel 五大品种钢材产量数据来看,我们之前判断4月统计局的铁、钢、材产量同比增速会较3月下降,但4月产量增幅超出我们预期。产量增幅扩大表明供给是有弹性的,但不必担心最终会造成供给过剩。因为供给有弹性另一方面意味着当价格和盈利下降时,产量也会相应减少。今年2,3,4月盈利逐月提高,加上采暖季限产结束的因素,产量逐月提高是正常情况。期望盈利向上而产量向下,这种预期太乐观并且不可持续。产量在短期内是价格和盈利的结果,产量提高恰恰表明盈利在提高。我们看到产量中废钢的使用量在提高,废钢的使用比例仍在高位,表明增量主要来自成本曲线最右侧,这对于低成本产能来说反而是盈利的安全垫。需求有韧性,应关注需求的绝对量而非增速。在产量大幅提高的同时,我们看到所有的库存指标均环比向下,钢铁库存去化速度好于去年,表明下游实际需求良好,并非补库存驱动。4月水泥产量同比增3.2%,增速较3月提高18.8%;4月发电量同比增6.9%,增速较3月提高4.8%,并且这两个增速均高于2017年同期,也佐证了钢铁需求的强劲。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当前阶段需求绝对量的意义远大于需求增速的变化,因为产能规模是净减少的,这意味着需求即使只有小幅增长,也必须依靠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来支撑。而产能利用率和行业盈利的正相关性非常高。尤其是结构上制造业投资增速环比提高,表明板材的供需结构和盈利向上的趋势更强。

投资策略:库存保持高速去化,经济预期修复,3季度有望出现供需错配,驱动钢价上涨。

目前右侧行情已启动,建议积极买入优质钢铁龙头。推荐具备内生盈利成长性的全球钢铁龙头宝钢股份,受益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板材区域龙头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南钢股份,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圈的区域建材龙头韶钢松山,三钢闽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