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猪周期”的蝴蝶效应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余前广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34%收3163.26,深证成指上涨2%收10634.30,创业板指上涨1.1%收1834.78。沪深300上涨2.6%收3872.84,食品饮料(申万)上涨6.58%,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1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呈普涨之势,其中:啤酒板块上涨10.85%,涨幅最大;葡萄酒板块上涨1.60%,涨幅最小。个股方面,今世缘(属白酒板块)上周领涨,上涨15.79%;好想你(属食品综合板块)跌幅较大,下跌-3.67%。海天味业(603288)、今世缘(603369)、涪陵榨菜(002507)、佩蒂股份(300673)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热点分析:近年来,猪价跌跌不休,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2017年,猪价同比下降19%左右。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2018年第19周(即5月7日-5月11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下跌,周平均值每公斤13.65元,环比跌0.6%,同比跌27.5%。根据经济日报有关报道,河南省猪价已跌破2014年4月份的低点,创下了2010年5月份以来近八年的新低;猪粮比连续数周低于盈亏平衡点。自今年2月份起,生猪养殖行业步入亏损期,养猪户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250—300元左右。这与2015、2016年猪价持续高景气、引种热情旺盛形成鲜明对比,再次彰显“猪周期”的力量。

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已形成4个较明显的周期,价格从波谷到波峰上涨幅度分别达65%、183%、113%和83%。“猪周期”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宽幅变化,作用于食品饮料行业,主要体现在肉制品赛道上。就这一轮“猪周期”而言,对屠宰业务来说,养殖行业持续亏损有利于下游低价备货,生产成本降低,开工率提升,屠宰价差扩大,毛利率提升;对肉制品业务来说,猪价下降刺激消费端对猪肉的需求,成本端持续受益,助推业绩端利好。从肉制品赛道上市公司2017年报及2018一季报来看,17年肉制品上市公司收入、净利分别同比增12%、3%,18Q1收入、净利分别同比增4%、19%。

作为传统消费领域,肉制品赛道历经数十年的商业竞争,市场格局已较为清晰,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明显,并大概率进一步强化。就屠宰业务而言,行业集中度低,屠宰量位居前列的双汇发展、雨润食品、新希望市场份额仅占8%。欧美成熟市场(如美国、荷兰)CR3市场份额超50%并呈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与此相比照,我国屠宰行业集中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预判在环保政策趋严、落后产能抗周期风险能力差、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强化等多方面作用下,市场份额将继续向龙头企业集聚。就肉制品业务而言,目前,我国肉制品消费结构以中高温肉制品(如火腿肠、午餐肉、罐头) 为主,低温肉制品消费仅占33%;而在饮食习惯相近的日本市场,家庭消费低温肉制品(培根、火腿、香肠)占比高达90%。预判伴随着以亿计的中产阶层不断壮大、消费者健康营养饮食意识强化、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快速完善,低温肉制品将逐渐成为主流,消费场景也将更为多元化。

投资建议: 基于上述判断, 建议关注肉制品赛道龙头双汇发展(000895)。第一,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规模优势突出,年生猪屠宰能力、生鲜品和肉制品产量均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2017年营收相对于行业第二名具备倍数级的优势。双汇母公司万州国际收购Smithfield,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布局最广、产业链最完善、最具竞争力的猪肉企业。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受益于品牌效应、成本优势、渠道建设等竞争壁垒,双汇的市场占有率将稳步提升。第二,受益于猪价持续下跌、大众品消费回暖,双汇业绩改善趋势明显,18Q1毛利率20.2%,大幅提升3.2pct;净利率8.8%,明显提升1.6pct。2017年底,经营管理层发生重要人事变动;2018年2月份,双汇业务大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战略方针,以及肉制品“调结构”、生鲜品“上规模”的工作主线,管理改善、业绩提振值得期待。第三,2017年分红率达84%、股息率达4.3%,延续高现金分红政策,体现其经营稳健、现金流充沛的特征,这对长线资金构成较强的吸引力(双汇发展已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第四,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同时也要看到,生猪养殖行业大面积亏损这一现象是不可持续的,随着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出局、养殖户主动收缩产能,市场供求关系将重新回到均衡状态,并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发生趋势性变化,届时猪价将回暖步入上涨期。据期货日报2月初报道,证监会已正式批复大商所的生猪期货立项申请。作为全球最大的畜牧品种和我国最大的农业品种,生猪期货的上市将为我国生猪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助力我国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