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2018年一季报综述:业绩增速为最大亮点,NBV增速承压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丛云 2018-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寿险新单两位数负增长,NBV增速承压。一季度由于134号文和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升导致“开门红”主力销售产品年金险的相对吸引力下降,上市险企新单保费均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国寿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41.7%;平安用于计算新业务价值的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6.6%;太保和新华个人业务首年保费同比分别下降28.2%、49.1%。针对全年新业务价值拐点,我们测算了在不同的新业务价值率下,各上市险企2018年新单保费对应的增速:以国寿为例,2017年国寿按首年保费计算的新业务价值率为26%,假设2018年新业务价值率较上年分别提升1%-5%,新业务价值拐点下对应的全年新单增速为-3.7%--16.1%,对应目前国寿长险首年同比增速为-41.7%,新业务价值拐点面临一定压力。相对而言,平安目前的新单保费增速为-16.6%,新业务价值拐点更为可期。

非车险业务在低基数下快速增长,占比提升显著。1Q18平安财险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190.8亿元,同比增长51.1%,车险业务同比增长7.5%;太保财险非车险保费收入91.4亿元,同比增长34.7%,车险业务同比增长14.1%。与之对应,1Q18平安财险的非车险占比达到30%,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太保财险的非车险占比达29%,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非车险占比显著提升。

投资资产配置基本保持稳定,投资收益波动加大略有下滑。太保1Q18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1.9%,较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9%,较上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大类资产配置基本保持稳定。由于国际及国内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一季度投资收益总体下滑:国寿、新华1Q18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94%、4.30%,同比分别下降0.65、0.2个百分点;平安在IFRS9下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均为3.7%。

750日移动均线上行释放准备金,归母净利润为最大亮点。国寿、平安、太保、新华1Q18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35.2亿元、257.0亿元、37.5亿元、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8%、11.5%、87.6%、42%。其中平安的归母净利润为执行IFRS9下的数据,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IFRS9前的会计准则计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48亿元,同比增长32.5%。归母净利润的高增主要是受到750日均线上移带来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存量准备金的释放以及新业务的少提准备金。

投资建议:关注业绩催化与估值底部配置机会。保险长期逻辑不变,短期在“开门红不红”、叠加市场风格切换、利率环境等因素影响下,整体板块较年初出现一定幅度回调,板块估值修复等待业绩拐点催化。当前四大险企估值对应2018年PEV在0.7-1.0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具有一定安全边际。我们建议关注业绩催化与估值底部配置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标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