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8年投资策略核心观点:18年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历史性重大投资机会(详见12月14日信达证券发布的18年煤炭策略报告)。

2、煤炭供给端有效产能明显不足,产量释放十分乏力,验证我们年度策略供给出清后产量增速明显下滑的预判。国家能源局消息,截至17年12月底,全国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3907处,产能33.36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156处(含生产煤矿同步改建、改造项目83处)、产能10.19亿吨/年,其中已建成、进入联合试运转的煤矿230处,产能3.57亿吨/年。我们在16年底即明确指出煤炭合法有效产能仅33亿吨左右,所以看到披露的关于生产煤矿产能33.36亿吨/年即近两年的实际情况(去产能影响很小,基本都是僵尸的无效的),33亿吨产能距17年煤炭消费量38.61亿吨差额5.25亿吨,合法有效产能是严重不足的,此外,依靠进口补充2.7亿吨(17年)加上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以及社会库存消化勉强维持平衡,另一方面,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中80%-90%是由联合试运转煤矿贡献,所以生产产能33.36亿吨加上净进口和违法违规的产量释放来看,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新增产能释放出来。

3、需求淡季不淡,库存在旺季来临前开始全面下降,验证我们年度策略对需求侧弹性持续的判断。本周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继续上攀,截至11日周内日耗均值68.86万吨,较17年同期61.03万吨增加7.83万吨,增幅12.84%,本月中上旬日均煤耗67.12万吨左右,较17年同期的59.87万吨增加7.25万吨,增幅12.10%,另一方面,2017-2018Q1煤炭消费弹性系数分别为0.15、0.3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10%以上,且考虑到步入夏季用能、用电渐入高峰期,我们预计煤炭消费将进一步增加,火电和煤炭消费弹性继续提升得到验证。从日耗对应的电厂库存可用天数来看,5月11日在20天左右和17年同期相近,所以当前电厂库存(库存量1330万吨,较17年同期高140万吨)实际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并非过高,且近日已开始下降。此外,市场煤价底部抬升非常明确,受全球煤炭需求旺盛,供给乏力因素,进口煤价更是以较大幅度增长,本周纽港动力煤价均值101.65美元/吨,同比增幅35.44%,月度环比增幅9.68%,进口煤价持续提涨,当前电厂实际面临需求旺盛下维持库存的局面,如果下游企业有意降低库存,将存在旺季来临大幅追高价格进行补库的风险,所以现阶段电厂也要保持持续拉运维持库存的现状,因而导致煤炭价格触底上涨,考虑到18年煤价顶部已于2月份突破17年高点,实际证实我们所说的今年供需缺口继续放大,底部和顶部继续抬升,今年煤价中枢和边际价格确信无疑是确定性上扬的。

4、煤焦板块:焦炭方面,关于唐山地区自18年5月9日起至2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唐山市焦化企业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目前暂时尚未对焦企开工造成实质性影响,但钢厂方面多会顾及后期针对焦化企业的环保专项整治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供应受限,现阶段采购相对积极,尽量维持偏高库存运行,另外,当前中间贸易环节流通库存量较大,部分贸易商开始对高价资源谨慎接货,可能会对焦市形成风险点,需重点关注。焦煤方面,随着进口煤到港,部分焦企或钢厂对国内低硫煤依赖度有所降低,但考虑到当前山西地区部分生产低硫煤的矿井近期出煤量受限,同时随着焦价上涨,优质焦煤资源需求量也有所上升,支撑国内低硫煤市场,短期主流煤价仍将以稳为主。

5、我们认为,5月份仍然淡季不淡,煤炭价格在4月份触底后有望在迎峰度夏补库存叠加下保持上扬态势。截至11日,虽然一季度煤价出现淡季回调,但5月份以来煤价触底570元/吨,并持续抬升,整体看港口煤价中枢仍然呈小幅上行趋势,同比增速为5.6%左右,板块业绩有望继续超预期提升,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标的方面,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将是确定性的,整体性的,不分品种的,但当前阶段我们仍强调动力煤、无烟煤细分板块的高确定性和和后期炼焦煤细分板块的高弹性,建议对煤炭板块分煤种进行整体性集中配置。当前阶段优先配置缺口放大的动力煤标的,如兖州煤业(重点推荐)、中国神华(重点推荐)、陕西煤业、阳泉煤业、大同煤业等,炼焦煤标的关注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平煤股份、冀中能源、盘江股份。

6、风险提示:下游用能用电部门夏季较大规模限产,中美贸易摩擦明显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