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商用车销量环比大增,动力电池厂商开工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下跌0.46%。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下跌0.92%,一次设备下跌1.03%;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下跌0.99%,风电上涨0.41%,光伏上涨0.59%;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0.06%,锂电池指数上涨1.11%,充电桩指数下跌1.09%,燃料电池指数下跌0.49%;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下跌1.58%,机器人指数下跌1.18%,能源互联网指数下跌1.03%。

A级纯电动乘用车放量,商用车销量环比大增。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A00级销量占纯电动乘用车的52%,相比于前3月约80%的份额明显减少,A级纯电动销量1.6万辆,同比大增119%,A级插混销量1.5万辆,同比大增360%。我们认为缓冲期后有真实需求的高续航A级车型将顺利接力,爆款车型行情有望启动。4月纯电动商用车销量环比增长58%,相比3月增加约4500辆。缓冲期内新能源商用车以客车为主,以往客车产销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缓冲期内客车补贴优于6月11日以后方案,我们认为客车产销旺季将提前到来,缓冲期末客车产销量有望超预期。

主力电池厂商开工率提升。电解液由于库存周期较短,可以作为动力电池厂商开工的先行指标,根据CIAPS数据,1-3月电解液产量2.18万吨,同比仅增长0.91%,一季度动力电池厂商开工率较低,进入5月以后动力电池厂商分化明显,主导几家动力电池厂商订单较多,明显提高了开工率,中游企业需求将有所改善。

事件性因素有望催化板块行情。大众或继续在华选择电池供应商,龙头厂商有望进入其供应体系。大众CEO表示正在中国寻找第二家电池合作商。2017年年底开始,大众已经启动了面向全球市场的电池采购招标,招标额接近500亿欧元。此前CATL已经成为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境内唯一、全球内优先采购厂商。我们认为CATL以外个别国产龙头电池厂商有望进入大众供应体系,相应中游材料供应商厂商都将受益。特斯拉或在中国建厂。马斯克上表示第二座超级工厂将会建在中国,四月最后一周Model3电动车产量为2270辆,公司计划未来大约两个月内周产量达到5000辆。特斯拉的正向信号释放将会提振板块情绪,中游龙头企业有望国际龙头厂商供应体系,潜在市场空间广阔。

NCA电池配套获得爆款车型知豆D2青睐,高镍三元加速渗透。知豆D2车型开始导入NCA电池,目前高镍在圆柱电池的技术问题基本解决,国产电池厂商高镍技术已经获得突破,乘用车厂商为解决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难题,更加倾向于高镍产品,对于正极材料厂商来说,高镍三元材料经济性更好,高镍产品的加速渗透将会为正极厂商带来红利。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新能源汽车板块稀缺的量价起升标的石大胜华;行业格局较好的正极龙头杉杉股份,以及在新能源车和工业自动化均有重点布局的低估值标的长园集团;钴资源格局依然偏紧,推荐华友钴业;推荐全球风塔龙头天顺风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友钴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