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2018年非公开发行预案点评:拟募资不超过36亿元,加大AI投入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卫书根,姜国平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08亿股公司股票,募资不超过36亿元资金。

AI产业处战略投入期,募资投向夯实现有优势拓宽能力边界 公司此次募资拟投向五大项目:(1) 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研发项目(预计总投资11.97 亿元,募资拟投入5.5 亿元);(2) 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项目(预计总投资20.5 亿元,募资拟投入11.8 亿元);(3) 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及应用产品项目(预计总投资10.86 亿元,募资拟投入7.8 亿元);(4) 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7.71 亿元,募资拟投入4.4 亿元);(5) 补充流动资金(预计总投资6.5 亿元,募资拟投入6.5 亿元)。

公司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承载开发数量、日调用数据行业遥遥领先, 奠定语音生态基础,在语音交互时代将具有显著价值。同时基于语音平台的大数据广告变现顺利,2017 年收入继2016 年569%的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同增244%。公司的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是包括人机交互、教育、司法、医疗等赛道应用深化的能力支撑,智能客服机器人则是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技术能力提升后商业化应用的绝佳场景,此次募资加大投入将夯实优势拓宽边界。AI 产业正处于战略投入期,国内外的互联网巨头均在加大投入放宽对短期变现的容忍度,对公司而言布局窗口期的机遇不容错失,这也是此轮融资的出发点。按照增发上限1.08 亿股计算,预计将摊薄当期收益5%左右,摊薄有限。

受益于语音交互产业爆发的战略标的,平台+赛道战略持续深化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在触屏等传统近场交互手段不能很好满足用户需求的场景下,语音将成为重要的交互方式。公司在整个语音交互产业链形成完整布局,将直接受益于语音交互产业高增长,收入端的高速增长也侧面印证了行业的高景气度。同时公司以核心技术平台为支撑,深化赛道布局,将AI 能力与行业应用相结合,效果显著。此次募投项目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的推进,将进一步完善赛道拓展的支撑体系。

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增发摊薄的影响,维持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46、12.00、23.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1、0.58、1.13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智课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的风险,费用率持续较高的风险,增发进展不顺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