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17年医保目录专题报告:医保新增品种放量初显,看好市场长期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医保目录顺利完成,各地政策落实到位,部分新增品种销量增长初步显现,36个谈判品种市场增长明显;随着新一轮招标周期开启,预计调整受益品种市场增长趋势愈加明显。在国家加大医保控费,限制辅助用药的大背景,临床急需用药以及疗效突出的药品有望脱颖而出,建议重点关注市场竞争格局好,肿瘤、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领域新进医保品种,相关上市公司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人福医药、丽珠集团、信立泰、康弘药业和天士力等。

新增品种以心血管领域居多。

2017年医保目录新增339个品种,其中西药133个品种,中成药206个品种,此外149个品种新增剂型。新增品种及剂型主要集中在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肿瘤等慢病和重大疾病药物。国内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增速趋缓,国家加大控费力度,新版目录的备注栏明显增加,加大对中药注射剂、抗菌药物、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和营养类药物的限制。

新版医保目录和谈判品种各地相继落地。

截止2018年3月底,共有11个省份公布了本省的2017版医保目录,剩余20个省份中,19个省份已公布执行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仅有山西省只公布了医保整合和调整工作方案。目前全国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发文将36个谈判品种纳入医保乙类管理,其中江苏、广东、吉林等10个省区已实行直接挂网采购,国家公布的医保支付标准作为采购价,陕西、新疆实行限价挂网采购。

医保目录受益品种初显放量趋势。

2009年医保目录调整后,带动了慢病用药和重大疾病用药在终端市场的明显放量,如恩替卡韦、瑞舒伐他汀和替吉奥等。2017年医保目录中利鲁唑和聚苯乙烯磺酸钙等疗效优异,对价格反应敏感的品种销量增速已明显提升;36个医保谈判品种放量效应明显,大部分销量大幅提高,其中18个为肿瘤靶向药物,具有临床急需、疗效较好、价格高昂的特点,经过谈判后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高达44%,从而推动销量迅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