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行业分化加剧,关注优质成长和蓝筹龙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8-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展望:2018年持续分化,关注优质成长

2017年汽车行业(所有样本公司)营收为2.49万亿,同比增长15.27%,净利润1280.16亿,同比增长5.12%,较2016年下降12pct。中国汽车工业当前从成长期逐步迈入成熟期,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分化成为主旋律,汽车市场进入激烈竞争的淘汰战,上市公司继续分化。重点关注1)整车企业的单车盈利能力较高的企业,如上汽集团;2)三季度将迎来一汽大众SUV全新车型上市,关注新周期下的一汽大众产业链,如星宇股份;3)零部件中具备产品升级趋势(ASP提升)的产品,如车灯、档位操纵器行业;4)智慧交通,智能驾驶的相关标的,如中国汽研;5)面对新能源市场化竞争的优质企业。

盈利和运营情况

2017年汽车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5.46%和5.14%,净利率下降0.5pct。18年Q1,净利率为5.78%,同比下降0.25pct。期间费用率为10.87%,同比增长0.27pct。其中受融资成本上涨影响,财务费用率提升0.29pct。受整车销售影响,行业整体净利率水平持续下降。优质零部件公司如宁波高发、星宇股份和东睦股份,通过产品升级和成本管控仍然实现净利率的提升。2017年汽车行业资本性支出共1104.10亿元,较2016年增长10.27%,18年Q1共316.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37%,整车板块表现突出,一季度增速达54.55%。其中乘用车和客车板块增长59.52%和51.28%。

17年和18年Q1行业估值持续下降

整车、经销商、零部件PE估值均值分别为13.72、27.78以及23.57,整车PE水平长期稳定在10-15区间,波动幅度较小。当前零部件估值水平呈现下降趋势,经销商低于历史均值。受重卡销量高基数增长以及轻卡企业业绩改善带动估值提升,货车PE水平持续高于历史PE均值。

投资建议:关注优质成长和自主蓝筹

我们持续看好汽车行业投资机会,持续推荐1)优质成长零部件:星宇股份、宁波高发、东睦股份、西泵股份;2)四大蓝筹:华域汽车、上汽集团、福耀玻璃和宇通客车;其他中国汽研。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持续快速增长;行业政策大幅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