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2018年一季度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玻纤需求持续高景气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8-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良好,产品结构优化。公司2018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20.84亿元,同比增长2.57%。毛利率29.17%,同比增长1.58个百分点,净利率7.8%,同比增长0.57个百分点。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玻纤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公司利润率仍小幅上扬,说明公司成本控制较好,产品结构持续改进优化。

玻纤行业量价齐升,打造盈利支柱。一季度,玻纤行业需求旺盛,行业持续高景气。美国并非国内玻纤产业的唯一出口市场,我们预计短期中美贸易争端对玻纤及制品产业基本面的冲击并不大。2018年公司将推进海外基地建设;并推进满庄F06线12万吨粗纱线、邹城超细纱及电子布项目建设,有益提升产能。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未来新产业投产,玻纤行业持续高盈利,我们预计2018年玻纤业务持续走高。

风电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风电叶片业绩或将提升。18年1-3月,全国风电新增生产能力1025万千瓦,较去年增加377.09万千瓦,同比增长58.2%;累计弃风率8.5%,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风电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公司风电叶片产业继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降低大型叶片制造成本,具备年产4,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生产基地布局完善,市场竞争能力强。中材叶片连续十年国内市占率保持增长,七年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逆势提升。

锂电池隔膜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利润新增长点。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的需求拉动下,锂电池产业链整体延续高度景气。储能电池由于技术、经济性等原因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公司投资9.9亿元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目前2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已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已送主要目标客户试装测试。计划至2018年上半年,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技术壁垒较高,随着湿法隔膜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工艺产品,将带来显著收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7.51亿元、115.73亿元和124.40亿元,同比增长4.70%、7.64%和7.49%,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8.82亿元、9.78亿元和10.55亿元,同比增长14.95%、10.86%和7.90%,按照公司最新股本计算,EPS分别达到1.09元、1.21元和1.31元,对应2018年5月11日收盘价(18.60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17倍、15倍和14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玻纤需求不及预期;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隔膜业务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