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4月报:Q1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仍维持双位数增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石晋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4月上证综指收3082.2点,跌2.74%;沪深300收3956.9点,跌3.63%;中小板指收6998.8点,跌5.98%;创业板指收1805.6点,跌5%。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医药生物、钢铁收涨。家电板块4月跌5.3%,居第21位,较3月上升3位。本月子行业涨幅为正的为其它视听器材,上涨2.2%,其余子版块均呈现负增长,家电零部件跌幅最大。

从行业资金流向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各板块均呈现主力资金负流入。其中家电板块净流出7,534百万元,流出资金略有收窄,居第6位,环比上升6位。空调:2018年3份,空调产销分别为1616.5万台和1722.8万台,同比增长分别为12.7%和15.4%。与上年同期比,空调产销有所回升。从销售分布来看,空调出口799万台,同比增长9.3%,内销924万台,同比增长21.2%。企业目前处于备货期,积极性较高。

洗衣机:3月洗衣机产销分别为562万台和573万台,同比变化-1.5%和-1.6%。渠道库存维持相对低位。从销售分布来看,洗衣机出口159万台,同比下降17%;内销413.7万台,同比增长6%。出口量大幅下滑,非洲、中南美洲出口量降幅均超过25%,但出口额2.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除干衣量>10kg的全自动洗衣机外,各类产品3月均价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滚筒洗衣机方面,3月内销156万台,出口67万台,滚筒占比总销量38.8%;其中≤10kg的滚筒洗衣机因单价提升且出口量比例居高,带来金额高涨,该产品本月出口额同比增加1342.6万美元。3月均价跃升至146.1美元/台,同比增长19.3%。

冰箱:3份冰箱产销分别为710.7万台和713.2万台,同比下降分滑,而销量方面也出现单位数下降。从销售分布来看,冰箱出口236.4万台,同比下降12.2%;内销477万台,同比微涨1.9%。库存方面较上年继续维持偏低库存,18年内保持稳定。内销市场主要依赖促销,三四线市场表现较优,而出口单价提升导致欧美地区出口下降。

彩电:2018年3月,彩电产销分别为1052万台和1028万台,同比大幅上涨分别为10.3%和10.5%。从销售分布来看,彩电出口依然是主力军且维持双位数增长,628万台,同比上涨20%,内销400万台,同比下降1.8%。面板价格下降给整机厂商带来一定程度利好,但由于17年彩电销售不利,高库存吞噬面板下滑带来的利润。不过18年是体育赛事的大年,根据历年彩电销售表现来看,销量有望实现双位数提升。

投资建议:2017年原材料维持阶段性高位对家电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针对此状,家电龙头企业普遍上调了产品价格,主要依靠新品提价原则。其中内销主要受原材料影响,且整机企业具备较强定价权,因此空冰洗和油烟机等终端销售价格均有明显上调,成本转移能力较强。而出口部分一方面由于人民币波动幅度较大,衍生工具效果有限,另一方面因为出口是订单制,价格调整具有一定粘性。从整体来看家电行业已经进入到以改善性需求为主要特征的低速成长和整合提升的阶段。18年继续在消费升级带动下,大家电和小家电呈现出明显的产品升级,结构优化的趋势,家电收入端维持稳健增长是大概率事件。白电整体收入增速虽较17年增速所有下降,但仍处长期合理区间,我们预计仍有望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长。而黑电受体育赛事大年的有利因素以及面板价格稳中有降的刺激因素下,销量将出现明显恢复。高档生活家电如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破壁机和净水机等快速普及的市场份额也将快速扩大,预计增长幅度在10%-15%。建议关注:九阳股份、小天鹅A、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浙江美大。

风向提示:

1)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2)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