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高盈利与安全边际兼具,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谢云霞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宁波银行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1Q18实现营业收入65.81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母净利润28.22亿元,同比增长19.6%。1Q18年不良率0.81%,季度环比下降1bp,同比下降10bps;4Q17拨备覆盖率498.65%,季度环比增长5.4个百分点。

一季报宁波银行高盈利能力继续印证,业绩增速、ROE稳定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1Q18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9.6%,与位列第一的贵阳(20.0%)十分接近。ROE回升趋势领先行业确立,1Q17以来ROE(年化)同比逐季提升,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测算1Q18ROE(年化)同比继续提升0.5个百分点至20.93%,位居上市银行第一。17年大力配置货币基金对1Q18营收和业绩提振作用明显。1)投资收益表现亮眼助力营收端平稳增长。1Q18宁波银行营收同比增2.3%,主要因货币基金(2017年基金投资同比增10.6倍至1514亿元)陆续确认投资收益贡献,1Q18投资收益由负转正至19.5亿,占营业收入比大幅提升至28.15%。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1Q18净利息收入环比降幅较大(-18.7%)系口径调整扰动,并不是收入增长乏力所致。原先确认在净利息收入的货基投资收益调整至非息收入项,极端假设下将投资收益还原至净利息收入同比亦增加19.8%。2)货基分红免税效应对业绩贡献作用更加显著。1Q18免税效应正面贡献利润25.0%,较2017年整体贡献度进一步提高10.7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宁波银行存款增幅明显是其资产负债表改善的最大亮点,在今年存款加剧的大环境中在负债成本控制上更具优势,助力息差企稳回升。1Q18宁波银行存款季度环比大幅提高12.1%至6334亿元,占比季度环比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至62.8%,尽管宁波银行存款历年存在一季度发力的节奏影响,但1Q18的存款增长幅度也远高于1Q17(占比季度环比提高1.1%),在今年存款竞争加剧的环境中更显难能可贵,为全年的存款增长奠定良好基调。存款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压缩高成本主动负债,负债结构更加适应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环境。1Q18同业负债和应付债券季度环比分别下降4.5和1.2个百分点至12.7%和16.4%,其中1Q18新发同业存单季度环比下降29.1%至1269亿元。资产端配置仍以高收益的贷款和投资类科目为主,1Q18占总资产比重分别变动0.2和-2.4个百分点至33.7%和48.1%,新增贷款更多投向收益率更高的零售领域,1Q18新增个人贷款占总新增贷款比69.5%。资产负债两端共同发力下1Q18宁波银行息差降幅大幅收窄,我们测算1Q18宁波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下降4bps至1.66%(VS4Q17季度环比下降19bps至1.70%)。

宁波银行资产质量长期优于同业,4Q17主动加大不良核销力度后更加轻装上阵,成为上市银行中资产质量担子最轻、拨备最充足的银行。优异的资产质量是其业绩的坚实支撑,1Q18宁波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已收回未转回拨备的重复利用使得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大幅下降,信用成本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拨备反哺利润趋势显现。截至1Q18,宁波银行不良率在0.82%的低水平基础上季度环比继续下降1bp至0.81%,资产质量好转背景下1Q18收回不良贷款20.8亿,我们测算其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继续下降50bps至-13bps。当期升级对应的拨备可用于覆盖新生成的不良,1Q18宁波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减轻,信用成本(年化)季度环比下降144bps至0.41%,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继续提高5.4个百分点至498.7%。1Q18宁波银行不良率、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拨备覆盖率均为上市银行最领先水平,接近500%的拨备水平未来释放业绩的空间十分充足。先行指标来看未来资产质量压力进一步减轻,1Q18宁波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继续双降,规模季度环比下降3.1%,占比季度环比下降1bp至0.81%。

宁波银行基本面十分优异,稳定向好的资产质量给予其极高的安全边际,领先同业且仍处于上升通道的ROE是其估值溢价的有力支撑。我们预计宁波银行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9.7%/21.1%/21.7%(维持原预测),当前股价对应1.66XPB,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