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投资收益亮眼,口蹄疫市场苗同比增长200%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赵金厚 2018-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7日晚,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2018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20.22%;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67.57%;扣非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68.79%;EPS0.29元/股。基本符合我们此前预期(我们在业绩前瞻中预计主业利润增速30%,合计归母净利润增速60%)。

投资收益亮眼,18Q1主业利润增速22.38%。金达威业绩大幅增长,公司18Q1实现投资收益7367万元。受益于维生素价格同比上涨,18Q1金达威实现归母净利润338亿元,贡献投资收益7274万元(持股比例21.52%)。如果扣除投资收益影响,(公司考核方法按照“用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计算),18Q1主业利润8076万元,同比增长22.38%。

口蹄疫市场苗同比增速超200%,市场化疫苗快速放量。18Q1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0.22%。分业务拆分:(1)生物制品:预计整体收入同比增速5%左右。其中口蹄疫市场苗持续放量,预计同比增速超200%(17Q1低基数),符合公司与市场预期;口蹄疫招采苗略有增长,预计增速2%左右;禽流感销量与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政府采购的蓝耳疫苗进一步下降;常规畜用和禽用疫苗维持增长态势,预计畜用疫苗增速接近10%、禽用疫苗增速约为34%。(2)化药:由于“限抗令”的缘故,喹乙醇销售遇阻,且2018年5月开始停止销售;升级产品(如喹烯酮)形成一定补充,且制剂增速较快。总体来看,预计18Q1公司化药板块收入增速接近20%;(3)饲料:预计饲料增速13%,主要是预混料受行情影响增速低于预期,多维增速较快;(4)贸易:由于鱼粉等大宗农产品的价格同比上涨,贸易板块收入获得增长。

受产品结构调整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2.9pct,口蹄疫市场苗毛利率持续提升。(1)18Q1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毛利率显著提升,目前毛利率超60%;高毛利蓝耳疫苗销量同比下滑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物制品毛利率水平。(2)由于喹乙醇销售下降,化药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化药制剂占比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平抑掉毛利率下滑的影响,但由于目前制剂基数仍然较低,预计与日本全药合作的高端制剂有望于近期上市,将推动化药板块毛利率回升。(3)贸易板块收入同比上升,其毛利率低于生物制品、化药和饲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

看好公司市场化改革路线,维持增持评级。(1)产品方面:口蹄疫市场苗继续快速放量。预计二季度公司可能出现淡季不淡的现象,预计18/19年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有望实现销售收入3.0/4.5亿元;且随着市场苗放量,其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猪O-A双价苗有望在18年四季度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2)管理层面:4月9日公告与普莱柯成立合资公司中普生物,国企改革再下一城。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3/53.21/59.54亿元,归母净利润4.65/5.24/5.85亿元,主业利润分别为2.62/3.40/4.28亿元,同比增速31%/30%/26%(维持盈利预测),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8/16/15X.如果只计算主业,当前市值(扣除金达威市值)对应2018年主业PE约为24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口蹄疫市场苗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