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2017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回顾总结:专业工程景气度逐步验证,生态园林PPP业绩确定性高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杨,李峙屹 2018-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17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稳定增长:2017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27万亿,同比增长10.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42亿,同比增长18.9%,其中四季度单季营业收入1.35万亿,同比增长9.2%,单季净利润431亿,同比增长37.9%,主要是几个综合性建筑央企16年四季度利润增长放缓基数较低,而17Q4又产生较多非经常性损益,致使四季度增速较高, 2018年一季度,行业营业收入9384亿,同比增长1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5亿,同比增长16.1%。年度来看,未来随着基建投资增速放缓,行业整体收入利润增速预计将趋于平稳,但细分板块中生态园林由于行业景气度高叠加政策支持民企开展PPP模式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专业工程则受益于制造业周期性盈利改善预计迎来较快增长。

随着营改增影响逐步减弱,2017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左右,净利率提升0.2个百分点:2017年Q1/Q2/Q3/Q4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毛利率10.4%/11.7%/10.4%/13.0%,较2016年同期分别提升-1.1/1.1/0.2/0.8个百分点,2018Q1毛利率延续季度提升态势,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至10.8%。2017年Q1/Q2/Q3/Q4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净利率2.9%/3.5%/3.0%/3.2%,较2016年同期分别提升0.2/0.1/-0.3/0.7个百分点,2018Q1单季与去年同期持平。行业毛利率由于结算时间差异存在阶段性波动,总体将趋于稳定,但龙头集中产生规模效应下净利率将有所改善。

建筑上市企业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流出略有增加,一季度流出较多和项目开工较多有关:2017Q4(单季度)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2577亿元,同比少流入540亿,主要系16Q4中国建筑地产销售回暖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改善达历史最好水平,因此17Q4(单季度)在高基数效应下同比少流入518亿元,剔除中国建筑则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四季度现金流情况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收现比9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52个百分点。2018Q1建筑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460亿,较17Q1多流出655亿,剔除中国建筑为-1567亿,同比多流出430亿,收现比下滑3.44个百分点。PPP模式仍处于初期开展阶段,行业现金流出较多,未来随着PPP项目融资落地和收入确认,现金流将有所好转。

我们的年报业绩前瞻于2018年2月8日发布,实际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明显高于我们预测并值得关注的有:广田集团、江河集团、围海股份、鸿路钢构、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葛洲坝,所属行业比较分散,主要和自身业务变化有关。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并值得关注的公司有:美尚生态、全筑股份、围海股份、东方园林、富煌钢构、精工钢构、华建集团、中材国际、中国化学、蒙草生态。

专业工程景气度逐步验证,园林PPP上市公司订单质、量双升:1)专业工程行业2017年单季收入增速逐季提高,分别为-4.9%/8.0%/15.4%/23%。2018Q1继续提高42.3个百分点至37.5%;17Q4/18Q1净利润单季增速分别提高16.2/38.3个百分点至-38.9%/27.6%;2)民企PPP公司17年订单依然高速增长,目前订单非常充足,对未来收入的保障倍数高,其中东方园林(7.9)、龙元建设(7.7)、蒙草生态(7.0)的订单收入比最高,大多数公司即使明年不签单,也可以保持收入40%以上的增长。上市公司PPP质量高,清库影响甚微,根据我们的统计,92号文发文至今,没有上市公司出现两个以上PPP项目退库的情况,大部分公司没有项目被退库,而且在这段时间,有较多项目新入库,反映出上市公司的PPP项目质量较高。

投资建议:重点看好专业工程和生态园林PPP两大方向:1)专业工程板块:看好今年制造业投资加速背景下专业工程板块机会,推荐中国化学(18年68%增长,PE14X,石油化工订单好,煤化工和化工投资边际改善)、东华科技(18年业绩反转,PE14X,受益国内煤制乙二醇投资建设加速)、中石化炼化工程(18年121%增长,PE11X。最受益炼化投资加速,中石化项目陆续开建,公司市占率和利润率将提升);2)生态园林板块:PPP逻辑未被破坏,银行融资落地情况有所改善。逻辑是政策边际改善(92号文影响好于预期,规范最严厉的时候结束)+项目执行有望加快(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资趋于正常化)+行业高增长+市场结构优化(央企国企去杠杆,上市民企更受益)。推荐:岭南股份(18年94%增长,PE13X,乡村振兴订单最多)、东方园林(18年49%增长,PE16X,PPP融资能力最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