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美债收益率走高的成因、趋势及影响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18-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话题:资管新规靴子落地,金融地产建筑联合解读

银行:资管新规正式稿的落地意味着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表内信贷思维终迎来新变革。商业银行以投行化思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从表内信贷移到表外资管,以信贷思维做资管、刚性兑付、非标资产、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等一系列既有行业规则都会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标准化资产的直接融资、净值化产品和主动管理体系。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先后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这是银行发展资管业务的最优路径,对真正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实现风险隔离大有裨益。

证券:资管新规有助于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加速向主动管理转型。2017年二季度以来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和资金池业务规模已持续压缩。未来除了与券商本身较强的研究能力结合以外,与投行、信用业务等其他业务线的结合也是券商资管发展的优势;后资管新规时代为满足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模式的转化,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龙头证券公司最为受益。

保险:预期正面影响负债端保单销售,促进险资发挥长期稳健资金优势。负债端,银行理财净值化管理,保障与储蓄双重属性的保险产品竞争力提升,新规预期将促进保单销售;资产端,保险资管正式明确为资管行业公平竞争,险资进一步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对接非标项目,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地产:资管新规的出台从边际变化来看利好房地产板块。一是短期内非标偿还压力减轻,第二是不动产具备天然的资产证券化优势,有物业抵押安全性较高,相对的投资收益率也不低。在板块中更受益的是龙头房企,在非标转标的融资模式变化中有优势,而万科、保利、蛇口也在积极地涉足长租公寓业务,有望通过租赁住房的绿色通道扩大融资规模。

建筑:做规范的PPP成为最优选择,当前监管下利好民营上市龙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非标融资进入“地狱”难度模式,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增大。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将发生规范化、高效化、集中化三方面变化,做规范的PPP是最好的选项,对PPP项目,资管新规主要影响在于资本金融资变难,但有利于向资本实力强劲的龙头集中,同时基建投资主体从地方融资平台逐渐变为社会资本方(PPP),项目更加公开透明亦有利于龙头企业提高市占率,当前监管下民营上市公司最为受益。

各行业周观点及标的推荐:

银行:申万银行指数上涨1.1%,沪深300指数跌幅0.1%,银行板块跑赢大盘。当前上市银行一季报已全部披露,部分基本面拐点明确的银行一季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全行业延续息差回升、不良改善的核心趋势,这也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我们相信一季报对业绩增长的确认即将为板块打开5月上涨窗口。同时,市场期待已久的资管新规正式稿终于落地,此前投资者对金融机构资管业务何去何从的观望态度面临终结,而本周央行也就对外开放、企业融资金融机构等同时发文,我们认为在这新一轮的政策窗口期后,市场对监管层面的担忧情绪将得以缓解,驱动板块估值修复。当前板块估值水平已重回底部,银行基本面向好的大趋势不必质疑,业绩增长更具确定性。重申银行“龙头搭台、拐点唱戏”策略:1)拐点首选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和南京银行;2)龙头银行推荐招商银行、四大行和宁波银行。 证券:证券行业上涨2.3%,跑赢沪深300指数2.4个百分点,多元金融行业上涨0.9%,跑赢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一季度前五大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4%,跑赢行业,其中中信证券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9%。上周资管新规、证券业对外开放政策纷纷出台,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因此我们判断2018年将是资本市场改革出现明显边际变化的一年。重申证券行业“看好”评级,尤其推荐龙头券商,重点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带来的预期差,同时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业绩向上超预期的可能。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保险:保险行业下跌3.7%,跑输沪深300指数3.6个百分点。平安、新华、太保一季度新单保费增速分别为-16.6%、-47.0%、-28.2%,四大险企一季度整体保费结构有所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略好于新单。建议持续关注二三季度公司推进保障型保险及代理人扩员情况,以及相应资管新规落地对金融板块影响。板块估值修复等待业绩拐点催化,当前四大险企估值对应2018年PEV在0.7-1倍左右,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标的推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地产:上周申万房地产指数表现一般,涨幅-0.77%,沪深300涨幅-0.11%,跑输大盘(沪深300)0.66个百分点。南都物业涨幅最大,为14.2%,大港股份涨幅最小,为-13.3%。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是长期逻辑,利于龙头房企估值提升。在二线城市调控政策见底的情况下二线销售会是边际改善重点,板块配置价值逐步显现。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2018是长效机制落地年,租赁标的建议持续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建筑:本周建筑行业涨幅0.6%,跑赢沪深300指数0.7个百分点,受中央政治局会议今年首次提出“扩大内需”,建筑板块投资情绪有所提振。1)专业工程板块:看好今年制造业投资加速背景下专业工程板块机会,推荐中国化学(18年68%增长,PE14X,石油化工订单好,煤化工和化工投资边际改善)、东华科技(18年业绩反转,PE14X,受益国内煤制乙二醇投资建设加速)、中石化炼化工程(18年121%增长,PE11X。最受益炼化投资加速,中石化项目陆续开建,公司市占率和利润率将提升);2)生态园林板块:PPP逻辑未被破坏,银行融资落地情况有所改善。逻辑是政策边际改善(92号文影响好于预期,规范最严厉的时候结束)+项目执行有望加快(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资趋于正常化)+行业高增长+市场结构优化(央企国企去杠杆,上市民企更受益)。

推荐:岭南股份(18年94%增长,PE13X,乡村振兴订单最多)、东方园林(18年49%增长,PE16X,PPP融资能力最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