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股份2018年一季报点评:2H18ENEV业务有望回暖,长期市场竞争格局或变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倪昱婧 2018-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Q18业绩公布

比亚迪公布1Q18业绩,总收入同比增长17.5%至人民币247.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3.1%至人民币1.0亿元,符合管理层指引。我们认为,1)1Q18业绩回落主要与补贴新政过渡期调整等因素有关。2)由于补贴新政过渡期至6月中旬结束,预计短期新能源汽车利润率依然承压;此外,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的传统燃油汽车利润率承压风险依然存在;管理层指引1H18E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1.0%-82.6%。

2H18E 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回暖

我们判断,1)大巴补贴退坡对业绩的拖累、叠加过渡期内的PHEV/高性能EV 乘用车补贴下降幅度与新政相比反而扩大,是导致短期公司业绩承压的主要原因。2)2H18E 公司计划新上市的4款高性能/高性价比新能源乘用车或有较强的对冲新版补贴退坡风险能力;预计公司或通过增加电池带电量/提高续航里程等方式获得更多补贴,利用规模效应/电池年化成本下降等对冲带电量提升造成的成本增加、结合终端调价,预计2H18E 高性能新能源乘用车毛利率稳中有升前景可期。

长期市场竞争格局改变

4/17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其中,2018E 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我们认为,1)自主新能源车企与海外新能源车企依然存在技术等多领域的差距,2018E 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导致的外资新能源车型国产导入力度加大/终端售价幅度下降对自主或产生较大冲击,长期市场竞争格局改变;2)考虑到建厂/上市规划/量产/爬坡等至少1-2年周期,预计对自主新能源车企最大影响或在2019E-2020E。

下调至“增持”评级

我们依然看好比亚迪2H18E 新能源汽车业务回暖前景;但考虑到短期业绩承压风险,我们下调2018E/2019E/2020E 归母净利润分别至人民币45.1亿元/53.4亿元/66.4亿元。鉴于近期汽车行业政策波动/长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或变导致估值中枢下移,我们下调SOTP 目标价至HK$66.42(对应约34.2x 2018E PE),我们下调至“增持”评级。

核心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波动;销量/毛利率承压,新车上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