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利润增速超预期,稳健中酝酿前行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丛云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净利润高增长略超预期,保险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实现营业收入1244.38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218.31亿元,同比增长20.3%;归母净利润37.51亿元,同比增长87.6%略超预期,主要源于赔付、退保费用等支出减少;总资产1.23万亿,较去年末增长4.8%;归母净资产1415.94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0%。预计2018年准备金利率拐点下公司可进一步释放利润,未来业绩增速可期。

寿险业务代理人渠道新保增速短期承压,续期保费高速增长。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3.12亿元,同比增长20.5%。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达819.37亿元,同比增长21.1%,主要依赖续期业务的强劲拉动,续期保费同比增长55.9%。新保业务200.69亿元,同比下滑28.2%,短期增速承压;其中期缴业务189.53亿元,同比下滑30.4%。团险业务同比增长66.8%至28.40亿元。公司在新任管理层带领下将始终坚持价值转型,预期二三季度公司将进一步发力保障型产品,注重代理人团队的收入与产能提升,切实推动新单与价值争取在全年实现正增长。

产险业务增速保持平稳,其中非车险业务持续发力。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13.94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222.55亿元,同比增长14.1%;非车险业务收入91.39亿元,同比增长34.7%,非车险占整体产险业务比重达29.1%,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整体业务结构进一步均衡优化。太保产险业务转型效果显现,业务增速重回高位,预期在未来商车费改的持续推进下,龙头险企的规模优势将有助于公司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中规中矩,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延续一贯稳健作风,寿险业务短期内一定承压,预期后续二三季度公司将进一步发力代理人团队与保障型产品;产险业务维持较高速增长,特别是非车险业务增幅显著;同时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保持稳健的大类资产配置,固收类资产占比达81.9%,较去年末基本持平,一季度权益类资产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相应现金及其等价物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建议持续关注公司未来代理人增员、保障型产品推进及商车费改下的产险成本率,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2.10/2.58/2.90元。目前股价对应2018年PEV约为0.9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寿险新单销售不及预期、投资收益不及预期、商车费改下产险成本率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