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中兴遭美国制裁,国产化替代任重而道远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追踪:上周通信(申万)指数收于2502.43,下跌4.20%,沪深300指数下跌2.85%,创业板指数下跌2.29%。上周,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除计算机,国防军工等行业外全部下跌,通信行业指数下跌幅度较大,排名第7。从子板块来看,上周除北斗导航和基站射频和天线板块外全部下跌。其中,北斗导航板块上涨最多(4.23%),其次是基站射频和天线(2.27%)。个股方面,上周通信板块有29家公司上涨,6家公司持平,75家公司下跌。

行业观点: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发布声明,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此次美国对中兴实施禁令的理由是,根据2017年3月达成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在今年3月承认,该公司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违反了此前的协议,因此采取了新惩罚措施。此次美国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发生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难免被过度解读。我们认为此次制裁属于孤立事件,对其他设备商影响不大。主要因为目前电子产业全球化分工较为细致,美国IC产业极度依赖对中国的出口,2017年美国2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有37%的营收都来自中国。如整个半导体产业实现对中国的禁运,将重创美国的半导体产业,这也不是美方希望看到的。因此,我们认为如中兴因为这次事件遇到挫折而发展停滞,将给竞争对手带来赶超的机会,建议关注烽火通信。同时此次事件敲响了中国通信领域的警钟,凸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中兴乃至中国通讯产业在CPU、GPU、FPGA、高端通信芯片、高端模拟和射频芯片对美国依赖较高,短期内难以实现国产替代,国产化替代之路任重而道远。但从长期来看,此次事件更加坚定了中国发展自主半导体产业战略的决心,或将促使国家政策更多的向半导体领域倾斜。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在政策推动下,迎来发展新机遇。在设备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的趋势下,建议重点关注具备通信芯片设计、研发能力,以及具备国产能力的公司,如光迅科技。

公司推荐:1、高新兴(300098):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由单一的通信运维服务商转型升级,树立了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聚焦公共安全行业应用,打造大数据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公司成立时主要产品为基站监控设备,通过视频监控的集成进入安防行业,目前安防业务体系已经形成五大板块:通信安防、平安城市、金融安防、铁路安全和警务系统。公司外延式发展切入物联网,夯实智慧城市基础架构。收购中兴智联,布局电子车牌市场,收购中兴物联,建立“云+端”业务生态体系。2、海能达(002583):公司目前是全球极少数同时提供TETRA、PDT、DMR、专网LTE等全系列标准产品的专网通信设备商。在中国,公司市场占有率本土品牌排名第一;在全球,公司产品出货量排名第二,仅次于专网传统龙头摩托罗拉。设计上,公司在防爆、防水防尘、工业设计等方面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生产上,凭借产业链配套齐全、生产要素价格低廉的优势,公司在成本控制上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5年,借助轨道交通大规模建设带来的网络建设需求以及PDT系统的铺开,公司有望复制华为的成长路径成为专网行业的小巨头。3、星网锐捷(002396):公司通过投资设立与并购多家子公司,布局企业级网络设备,通讯产品,网络终端,防灾减灾信息服务和视频信息应用等业务。其中,子公司锐捷网络的企业级网络设备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子公司升腾资讯主营业务包括网络终端和支付POS终端。其瘦客户机产品线已连续15年中国销量第一,智能POS销量业内遥遥领先,电话POS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子公司星网视易主要业务为KTV娱乐解决方案,连续9年在KTV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子公司德明通讯专注于“非手机类”无线通讯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海外市场,产品已远销30个国家和地区。在车联网领域,推出了小于10米精确定位的车载定位系统,目前已占据美国二手车市场定位系统60%以上份额。子公司四创软件在防灾减灾软件市场市占率第一。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