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Q1业绩符合预期,看好Q2收入继续确认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1业绩符合预期,看好Q2收入继续确认

公司在一季报业绩预告中称,Q1归母净利润增长区间是80-110%,实际增长90.8%,符合预期。一般来说,公司一季度的收入在全年收入中占比相对较低,近两年平均比例为14%左右,由此推算公司2018年全年的收入预计达到45亿,实现翻倍。

此外,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大增122.9%。纵向比较来看,排除非经常性因素后,公司每一年Q1的扣非净利润在全年的占比基本维持在16%左右,由此我们可以估计公司全年的扣非净利润约为11亿,同比2017年(5.14亿)增速超过100%!

盈利能力维持高位,期间费用率基本稳定

Q1综合毛利率为42.12%,同比-2.82pct,环比2017Q4上升1.78pct,主要系定制化产品在毛利率上的差异带来波动。

净利率为26.36%,同比-8.26pct,环比+3.43pct。加权ROE为6.03%,同比-3.14pct。两个指标波动幅度较大,我们认为这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从期间费用率来看,Q1期间费用率为12.84%(销售费用率2.38%,管理费用率10.76%,财务费用率-0.3%,分别同比+1.53pct,-1.65pct,-0.18pct),同比-0.3pct,环比上季度+0.36pct,波动较小。而Q1资产减值损失309万,占收入的比重为0.5%,同比+1.1pct,环比-2.6pct,可见净利率环比增幅较大主要系上季度资产减值损失提取较多。此外,2017Q1的营业外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5%,2018Q1仅0.3%,可见净利率和ROE同比降幅较大主要系营业外收入的影响。综上所述,公司盈利能力整体维持在高位,经营性的盈利指标基本保持稳定。

经营性现金流为负,预计CATL上市后将显著改善

Q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89亿,上季度为2867万,环比减少5.17亿,同比2017Q1的224万减少4.91亿,降幅较大。我们认为这主要受到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兑现进度的影响。公司Q1末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之和为15.6亿(其中应收票据占比40%),环比增加3.11亿,在Q1收入中占比47%,即Q1最多只有3.46亿收入是以现金或其等价物形式结算。同时,Q1公司的银行承兑到期较多以及新支付的承兑保证金增加,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出增长4.89亿。

此外,受到CATL上市影响,先导作为其招股书中披露的最大供应商,现金流受到影响较大。我们预计随着CATL的上市、补贴的下放以及行业的整体回暖,先导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将会明显改善。

国际龙头扩张将超预期,进入全球供应体系的设备商将受益

随着CATL的上市和比亚迪的电池业务分拆,我们判断,CATL和BYD的扩产招标进度将提速,预计行业即将进入招投标高峰;同时BYD电池业务市场化有望带来进一步产能扩张,锂电设备龙头将迎来新一轮高成长周期!

此外,松下、LG龙头等由于政策补贴的劣势对产能扩张一直较为谨慎,随着补贴的优势差距缩小,技术优势仍在领先,而在2019-2020年新车型密集推出,行业有望爆发的情况下,2018年国外龙头产能扩张将超预期,进入全球供应体系的设备公司将抵消国内行业短周期波动影响。先导作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锂电设备龙头,现已进入松下、LG等国际龙头电池厂的供应体系,有望在这一轮扩产潮中显著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2018/2019/2020年的净利润是11.30/17.33/24.25亿,EPS2.56/3.94/5.51元,PE为23/15/11X。考虑到公司自身的高成长性和泰坦业绩有望超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收购泰坦协同效应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