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凡股份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点评:转型后知识产权市场进展显著,专利+商标业务持续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4月25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与2018年一季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38.48%;实现归母净利润4598.43万元,同比增长69.12%。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384.54万元,同比增长45.43%。同日公司还发布了权益分配预案公司以累计未分配利润向在册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4.91元,共计派送现金红利3000.94万元。

专利领域突破较大,总服务件数大幅增长: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对创新保护的持续加强,同时公司打通产业链,各项业务联动推动收入增长,公司专利领域实现较大突破。2017全年,公司总服务件数由2016年的3.33件提升到2017年的6.85万件,同比增长106%,其中专利新申请量4.72万件,增长率79%;公司全年专利申请4.84万件,同比增长76.77%,专利申请量预计全国第一。专利业务收入增长53.81%至17676.24万元。(公司年报)

商标业务稳定增长,市场布局广阔:公司持续开发中大客户,超凡商标领域保持平稳增速,服务件数由2016年的9.7万件提升到2017年的12.42万件,同比增长28.1%,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46个国家、地区及三大国际组织。2017年,超凡被中华商标协会授予“年度优秀商标代理机构”,超凡已连续6年获评此荣誉称号;商标业务营业收入增长22.58%至2.69亿元。2018年4月,中华商标协会品牌维权联盟和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成立发布会在京召开。公司当选中华商标协会商标海外维权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品牌商标维权联盟成员。(公司年报,超凡股份官方公众号)

检索咨询业务快速发展,加快后知识产权市场转型步伐:2017年,公司陆续引进了众多技术领域检索咨询人才,形成了包含33名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审查员、清华/中科院博士等70余名专家组成的检索咨询团队。通过打通并整合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公司为众多客户提供了知识产权整体及局部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咨询业务增长5656.86%至1766.51万元。同时,公司逐渐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独立出来,转向成为企业的知识产权顾问。从整体来看,公司在大规模市场化、专业化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上,在后知识产权市场加快了布局,成为了行业内唯一一家真正有规模的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公司年报)

国家知识产权重视度提升,公司法律业务增长迅速: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2018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2017年,公司全年商标法律案件1.27万件、国内商标及版权9.09万件,同时还完成了成《专利侵权诉讼周期分析报告》以及《TPP知识产权规则及我国应对》等项目。(人民网,公司年报)

企业文化十年首次重大修订,提出新时代实现新使命:公司修改了2007年制定的企业文化,将促进技术信息及技术的流动作为新的使命,旨在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及互联网变革的历史机遇,开启公司发展的新篇章。除了“持续发展、持续盈利”,公司目标还包括打通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深耕细分产业领域。超长期实施“科技全产业链+平台(生态圈)+商业化(技术市场)”战略,以细分产业、技术领域为抓手,从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延伸到科技全产业链。(公司年报)

展望未来:深化产业链战略,预计实现40%左右的增速:公司未来3年将贯彻“产业链+市场化+专业化+系统及业务互联网化”战略:提高市场效率,转向中大型客户;积极拓展后知识产权市场,聚焦到细分产业,打通全产业链;实现全业务上线,开展SaaS服务。2018-2019年公司将在少量增人的前提下,主要靠人效的提高实现增长,逐渐做到员工人均创造40-50万服务费,净利润率做到15%-20%左右。(公司年报)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知识产权行业十多年并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积极向后知识产权市场转型,咨询业务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要素及核心资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7.5%、26.7%、24.3%,净利润分别为63.4、82.5和104.4百万元,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行业政策不确定性风险;核心人员变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