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专题报告:十一载春秋,经典债券组合哪个优?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崔健 2018-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组合构建背景随着国内债券市场的逐渐发展,投资者对债券的认知越来越丰富,利用债券品种构建投资组合,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的选择。常见的债券组合有哑铃型、子弹型和阶梯型三种,这三种配置策略的差异主要集中于对所配置债券的期限不同。在这篇报告中,我们将分析比较这三种经典的债券投资组合在历史上表现,寻找其在不同市场环境中表现的异同。

数据选取

我们采用构建投资组合进行模拟的方式来对历史表现进行回测。由于个券的选取具有较强的主观性,以及考虑到部分债券由于流动性较差等原因难以购买,构建个券投资组合误差较大。因此,我们采用了以中债总财富指数作为一揽子债券组合进行投资,其中,我们选取中债新综合总财富指数作为业绩基准。在进行配置时,以7年期为界,在进行7年期以下投资时,更加侧重于获得较高票息,选取中债高信用等级债券总财富指数作为配置标的,而在进行7年期以上的投资时,更多考虑所配置的标的流动性以及潜在的资本利得因素,选取中债国开行债券总财富指数作为选取标的。样本选取方面,我们选取了2007年1月4日起至2018年3月30日期间日度数据作为样本数据。考虑到基金通常对其年度业绩表现进行排名,我们也以年度为单位对债市行情及组合表现进行整体分析。在各年度内,以季度为单位对各个策略的表现进行详细分析。

结论

1、整体来看,采用投资组合模式进行债券资产的配置是较为理想的配置策略。在整个样本期中,作为基准的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的收益率为47.98%,仅配置1年期以下的短端信用债的纯防守型策略可以获得57.44%的收益,而偏向于获取资本利得而纯配置国开债的策略收益率为47.08%。而如果采用投资组合进行配置的话,哑铃型策略配置可以获得54.06%的收益,子弹型配置可以获得75.90%的收益,而按梯形配置可以获得64.20%的收益。并且这3种经典组合的策略在绝大多数年份里多可以跑赢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表现出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及风险控制能力。

2、具体三种策略之间的相对表现,梯形策略表现中规中矩,适用于被动配置操作。在选取的11年及一个季度的表现中,其多达八次处于第二名的位置,四次收益处于相对最好或最差时,其表现与其余两个组合的差异也并不显著。其通过平均建仓配置债券的偏中性配置思路,与所获得的实际表现相一致,获得了64.20%的中等收益。而就子弹型和哑铃型策略来看,在长达11年的区间内,子弹型策略的表现要更加出色,较高的票息和较短的久期的特点使得其在熊市中,高票息可以更多的覆盖资本利得的亏损,在牛市中,也可以通过票息与资本利得一起获得收益。哑铃型策略不适合长期配置,而更适合在预计流动性转向宽松前提前配置,通过1到2个季度的时间博取更高收益,但使用哑铃型策略对于时机的把握要求较高,更加适合对市场认识深刻,择时能力强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