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2018第16期:聚焦细分行业龙头,兼顾主题投资机会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6日-20日,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1%,跑赢沪深300约1.8pct,其中肉制品(1.6%)、软饮料(-0.7%)、白酒(-0.7%)子行业表现较好。年报季报披露期间,股价涨跌与业绩相关性较大,绝味、露露、榨菜等受益财报表现,均有不错涨幅。本周基金一季度持仓情况公布,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环比下降1.6pct至5.4%,略低于3Q17仓位水平,连续六个季度上行后首次回落,其中白酒仓位下降1.1pct,大众品下降0.5pct。老窖跌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伊利、五粮液排名也有下滑,反映出18年市场风格切换,以食品为代表的消费板块经历牛市后估值回落,成长、周期存在阶段性预期差修复机会。往全年展望,独角兽的融资压力以及中美贸易战为市场增加不确定性,食品饮料板块业绩确定性与持续性市场领先,且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4月北上资金已开始加码茅台、伊利、五粮液等标的,未来仍是投资者的好选择。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高、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桃李面包。(1)贵州茅台:市场出现对茅台酒发货量低于预期的担忧,我们估计1Q18发货量在8000吨以上,其中结构升级可能更快。叠加系列酒增长较好,1Q18仍维持收入增速30%+的预测。全年来看,出厂价提升叠加产品结构升级,业绩大概率超过计划增速,若考虑预收款确认,仍有超预期可能。(2)伊利股份:公司正面回应市场传闻,加速释放恐慌情绪。预计1Q18伊利营收25%增长大概率开门红,全年来看蒙牛竞争趋于理性,行业价格战趋缓,竞争环境不断优化,利于企业利润释放。(3)中炬高新:高基数原因导致1Q18收入增速放缓,我们估计大概10%。终端需求良好,渠道库存较低,预计2Q18增速回暖。厨邦仍处成长时期,营收成长逻辑在于:品类拓展+全国扩张+渠道完善;利润成长逻辑在于产线效率提高推升毛利率水平,预计18年调味品收入增15%,利润增速30%。(4)桃李面包:宾保计划收购曼可顿,短保面包竞争格局或有变化,桃李护城河坚固、优势领先,龙头地位难以改变。预告1Q18利润增长50%,长期全国扩张跑马圈地不断积累优势,具备持续成长性。

个股调研更新:(1)双汇发展:屠宰:18年计划屠宰量1700万头,同比增20%+;肉制品:重视技术变革,加快新品推进,强化终端建设与营销推广;渠道拓展:强化终端,18年计划增5000个终端,1万个专柜。(2)中炬高新:17年3月提价,经销商提前备货导致基数较高,1Q18增速下行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渠道库存很低(半月左右),终端需求良好,部分地区缺货。

重大事项点评:4月21日,52度泸州老窖特曲60版零售价每瓶上涨18元至498元,38度和43度的零售价格分别为每瓶478元和488元,此次涨价公司方面强调务必重视价格管控,明确提出18年坚决执行特曲60版498元不动摇。对此我们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公司对特曲60版提终端价,主要是因国窖1573价格上移以后,用特曲60版卡位次高端价位带。18年公司提出贯彻执行“国窖”、“泸州老窖”双品牌战略,特曲60版的加码提速,无疑是今年公司的重点。此轮行业的复苏,在高端酒强势复苏后,次高端的扩容已在业内达成普遍共识,在此关键时点,公司选择拥有强大品牌背书及市场认可度的特曲60版占领次高端,拉升特曲系列产品形象,从而辐射全国市场,期待公司中端发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