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从中国核心芯片占有率说起,寻找国内有望实现突破的公司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杨明辉,黄浩阳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2018.4.16-2018.4.20)上证综指下跌2.77%,沪深300指数下跌2.85%。申万电子行业指数下跌3.21%,跑输上证综指0.44pct,跑输沪深300指数0.36pct,整体表现在28个行业中涨幅排名第14。申万半导体指数上涨11.10%。

半导体:从中国核心芯片占有率说起

魏少军教授指出:产业结构与需求之间失配,核心集成电路的国产芯片占有率低。计算机系统中的 MPU、通用电子系统中的 FPGA/EPLD 和 DSP、通信装备中的 Embedded MPU 和DSP、存储设备中的 DRAM 和 Nand Flash、显示及视频系统中的 Display Driver,国产芯片占有率都是零,我国所需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

我们从中国核心集成电路的国产芯片占有率着手,寻找国内有望实现突破的公司。PC端CPU主要有龙芯、兆芯、飞腾、申威等,GPU主要有兆芯和已上市的景嘉微。消费类电子领域MCU主要有中颖电子、兆易创新等。移动端处理器主要有高端领域的华为海思和中低端领域的紫光展锐。移动GPU方面,Imagination公司已经被中国收购。杭州中天微实现了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核芯片。存储器方面,中国目前以投入NAND Flash市场的长江存储、专注于行动式内存的合肥长鑫,以及致力于利基型内存晋华集成三大阵营为主。以目前三家厂商的进度来看,其试产时间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随着三大阵营的量产时间可能皆落在2019年上半年,揭示着2019年将成为中国存储器生产元年。

消费电子:看好消费电子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行情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看好消费电子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行情,电子白马估值处在相对低位,二季度Android系手机逐步好转,三季度iPhone供应链开始大量备货,相关零组件厂商进入旺季,业绩向好。另外,看更远的未来,5G将带动全球手机一波大的换机潮。

被动元件:村田有望投资千亿日元,用于扩产电动汽车用MLCC

目前村田在MLCC领域积极践行缩小常规型产能、扩充车用产能的战略,此前已经宣布将把部分常规型MLCC产能缩减50%,这次对车用MLCC产能的扩充是这一战略的最新实践。我们预计村田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坚决执行这一战略,进一步退出常规型产能,这将有望进一步带动MLCC涨价。

风险分析:

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恶化,消费电子需求减弱;半导体景气度下降; 被动元件价格下跌;面板价格下降;5G 推进不及预期;智能化安防设备价格较高阻碍普及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