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业绩超预期,全方位改善进行时,坚定看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谢云霞 2018-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增速表现超预期,零售条线贡献如期提升,零售贷款60%占比的长期目标更进一步。

1Q18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1.1%,较4Q17的0.8%的增速继续向上改善,主要得益于息差的降幅明显收窄。尽管业务管理费同比增加25%使得其成本收入比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至30.36%,但我们认为这属于其在零售转型战略坚定推进过程中在人才和科技等方面必不可少的前期投入。业绩增速上,1Q18平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6.1%,较2017年2.6%的增速显著提升,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其不良改善、不良回收效果佳带来的拨备反哺利润。零售转型的成效持续落地,零售贷款占比较年初继续提升2.5个百分点至52%,正如我们深度报告《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再落一子——做实对公业务》中所提,其零售、对公贷款将回归6:4的长期最优投放比例。

资产质量全方位改善,剔除IFRS9一次性影响后不良各项指标均显著改善。一季报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大趋势继续演绎,风险预期进一步化解。1)不良率及生成情况:平安1Q18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2bps至1.68%,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持续下降。剔除IFRS9的一次性影响,平安1Q1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68bps,季度环比及同比分别大幅下降57bps和81bps。2)不良先行指标:1Q18关注类贷款规模及占比实现双降,规模季度环比下降1.5%,占比季度环比下降20bps至3.5%;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金额及占比季度环比同样实现双降,规模季度环比下降4.4%,占比季度环比下降19bps至2.24%。3)拨备方面:1Q18平安银行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增21.6个百分点,剔除IFRS9的一次性影响后依然季度环比增8.1个百分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在不良资产的主动经营上表现突出为业绩贡献力量,同时这也是经济向好、银行经营环境向好的直接体现。1Q18收回不良贷款70亿元(2017年全年为88亿元),其中已核销的贷款为41亿元(2017年全年为35亿元),且现金收回率高达94.7%(2017年为83%)。

息差降幅好于预期,对公贷款收益率明显抬升,对公存款在资本补充到位后有很大改观。

2Q18平安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微降2bps至2.25%,贷款定价水平的提升是其息差环比降幅收窄的最大驱动力。1)资产端:1Q18平安银行资产端对净息差季度环比变动贡献14bps(4Q172bps),其中结构因素2bps、利率因素12bps,贷款的利率因素贡献9bps是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平安对公贷款收益率在1Q18季度环比增18bps(4Q173bps,QoQ)提升幅度显著扩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今年在对公贷款定价水平上持续提升的趋势。另一方面,零售贷款收益率降幅收窄,1Q18季度环比下降5bps(4Q1729bps,QoQ)。原因有二:一是,一季度平安消费贷整固基础,拳头产品新一贷、信用卡及汽车贷款季度环比增速略有放缓;二是,个人经营性贷款持续压降,1Q18占比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至13.8%。但随着二季度消费贷整固完毕重回正常投放轨道,我们认为这将对平安未来的净息差起到更强的支撑效应。2)负债端:1Q18平安负债端对净息差环比变动贡献-15bps(4Q17-8bps),其中结构因素-1bp、利率因素-14bps,存款的利率因素贡献-10bps为息差最大拖累,我们判断与平安持续压降对公贷款造成存款沉淀量不足有直接关系。1Q18平安公司存款季末值及日均值分别季度环比下降0.69%和1.38%,尤其是其中对公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季度环比下降5.1%。对公存款增量不足使得1Q18平安存款的增加全部来自于个人存款,1Q18平安个人存款季末值及日均值分别季度环比增加13.4%和14.1%,与此同时个人存款成本季度环比大幅上升35bps至2.38%。我们判断由于行业存款竞争激烈,平安发行大量结构性存款抬升了存款成本。1Q18平安保本理财(含结构性存款)较年初增加26.7%至4394亿元。但如我们前期报告《平安银行:基本面与估值已至底部,上调评级,纳入首推组合》所述,平安对公压降是受制于资本不足的临时性的选择,在260亿可转债发行完毕且转股后对公贷款将重新投放,对公存款也会有很大改观。

投资建议:未来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回归常态后,前期我们对完全不投放对公贷款削弱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担心不复存在,零售转型的逻辑更加顺畅,公司发展前景可期。我们预计18/19/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8%/8.4%/10.7%(维持盈利预测),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8-20年0.87X/0.77X/0.68XPB,给予目标估值18年1.2XPB(目标价15.84元),维持“买入”评级和A股银行组合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