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年4月19日债市日评:3月财政收支增速有所回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秦泰 2018-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率方面:

昨日,财政部发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3月财政收支增速均较1-2月有所回落,支出节奏略慢于去年。3月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当月同比8.4%、累计同比13.6%,较1-2月有所回落,支出当月同比4.2%、累计同比回落至10.9%,1-3月支出节奏略慢于去年。1-3月财政收支已出现赤字451亿元,支出节奏继续向前提前,但缓于去年同期(17年1-3月赤字1551亿)。

今年税收结构更为优化。结构上看,税收增速好于17年同期,非税收增速弱于17年,1-3月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同比分别增长16.6%、21.1%、22.9%、28%、14.4%,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而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均弱于去年同期政府性基金收支增速仍处高位。1-3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34.6%,支出同比增长50.7%,均维持高位。其中主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8%)增长仍然较快,其中存在一定价格因素。

2018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去杠杆的政策方向不变,基建增速下行压力仍较为显著。今年以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处于突出位置,严禁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这一要求基本延续了17年2季度以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去杠杆的政策方向。这一过程可能对地方政府的新增基建投资增速造成比较明显的冲击。

综合各项基建的资金来源,我们依然维持全年基建较去年小幅下行的判断不变,在地方政府去杠杆的大环境下,预计2018年基建增速将继续回落至13%附近。对于基建增速的预判,我们主要从资金来源入手,将基建来源拆分为财政预算内支出、地方政府新增债、城投债、政府性基金支出、贷款以及PPP 形式或其他非标融资。但在地方政府融资约束下,今年基建增速将大概率继续承压回落。

信用方面:

财政部公布的三月债务数据显示,全国地方政府非政府债券形式存在的政府债务为16458亿元,较2017年末的17258亿元减少了800亿元。但是同样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3月份地方政府今年累计发行置换债券规模为2195亿元。两者存在1395亿元的差额,原因为何呢?第一个原因是城投债务的置换和政府债发行不一定是时间上一一对应的关系,地方政府存在先发行置换债券再进行置换的可能性。这会使得一个完整预算周期内,若没有其他因素干扰,两者可能相等,但不意味着每个月二者都是匹配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