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北斗双周报:北斗三号再添成员,高精度地图发展可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18-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斗三号再添成员,北斗高精度方兴未艾。当前中美贸易战背景下,自主可控成为了目前市场重点关注的板块,其中北斗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它的发展和应用对国家安全、科学研究、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都具有深远影响,战略地位凸显。且当前处于卫星导航产业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我国北斗新信号的投入使用相比于美国有时间优势,也侧面反映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北斗设计之初就立足国情富有中国特色,很多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都是国内首创、全球领先,且系统端设备的不断更新完善对于卫星产业整体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特别是今年将是北斗高精度实现芯片级解决方案的一年,推动了北斗在民用领域大规模商用,传统领域如测绘等将迎来低成本终端的冲击,而智能汽车等新款车型研制阶段也已经纷纷搭载高精度芯片,不远的将来会走入到寻常百姓家。且北斗三号2018年底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完成35颗卫星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届时中国新时空服务产业链上的公司将通过技术融合和产业融合的方式为全球用户提供中国新时空技术服务体系,占领全球市场。

高精度地图挑战依存,但未来发展依然可期。当前,在高精度地图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传输数据接口不一,没有统一的标准化规范语言;2、单一图层地图致使数据繁杂。由于高精度地图的数据量十分大,单一图层界面比较杂乱,无法满足客制化需求,且在更新与实时性方面体验不够好。而多图层地图,分离为路线图层、定位图层(车道定位)、规划图层(路面信息及交通信息)以及3D图层(道路倾斜、弯道等)。不同的图层之间可进行剥离,能作为不同的子业务提供给不同的客户。此外,多图层地图还拥有开源标准,能与其他的地图进行绑定,其业务模式更加灵活。因此,未来高精度地图将往多图层方向发展。于我国而言,因国土辽阔、高速公路总里程庞大、道路变化快等因素,高精度地图的测绘工作相对其他国家而言难度更大。据交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69.6万公里,而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已经突破13万公里。面对庞大的交通网络,要想保持道路信息时刻处于实时更新状态,仅靠地图厂商的能力来维持,挑战巨大。然而,国内公司在制作高精度地图方面的时间投入和资本投入

都要更多,因此目前中国高精度地图的探索和研发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相差不大。另外,由于地图测绘在中国属于机密行业,外资难以进入,这为本土地图商创造了竞争优势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北斗三号增添成员,全球组网又迈出坚实一步。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北斗作为中国自主可控标杆性行业,战略价值凸显,有望延续板块主题投资机会。且军改结束后订单恢复迹象已经在一季度得到确认,18年国防预算增速8.1%超预期,军工板块表现有望领先其他版块,建议关注北斗板块中军品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持续推荐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掌握北斗高精度核心技术、具有全球视野的合众思壮(002383);军改结束订单涌现、布局北斗高精度服务、航空航天板块持续增强的海格通信(002465);重拳押宝民用天通、受益军改结束北斗业务反弹的华力创通(300045)。建议关注军品占比极高有望充分受益的振芯科技(300101)和技术积累深厚且海外布局领先的北斗星通(002151)。高精度地图当前处于良好发展机遇,作为自动驾驶必备要素,高精度地图与高精度定位将面临未来汽车行业海量需求,建议关注国内高精度地图领先企业四维图新(002405)和地理信息龙头超图软件(300036),同时建议关注在高精度定位领域具备技术优势的合众思壮(002383)、北斗星通(002151)和华测导航(300627),以及提供高精度服务的华力创通(300045)和海格通信(002465)。

风险揭示:北斗高精度行业竞争激烈;火箭发射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