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东北固收大类资产专题:站在2018年1季度看原油,中枢抬升,震荡加剧,关键节点将至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8-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2018年我们在路演中一再强调原油的价格中枢将抬升,而原油价格在诸多因素促进下抬升,将进一步加剧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通胀预期,进而抬升整体无风险收益率,加剧市场波动率。本报告主要是建立一个原油分析框架,并以此分析2017-2018年原油中枢抬升的原因,同时,站在2018年二季度,我们对未来三个季度的原油价格进行展望:加剧的地缘政治问题可能助推二季度原油价格(布油)升穿前期高点至80美元,2018全年中枢抬升至68美元;年中为原油价格方向判断的重要节点,震荡幅度加大,年内趋势上如不考虑地缘政治因素原油价格先涨后跌。

1、需求侧,经济复苏下需求增长支撑原油价格稳健上行。原油市场趋紧,库存大幅下降,刺激库存需求,强劲推动原油价格上行。经济增速和原油消费增速两者具有正相关关系,经济的复苏力度增强,带动原油消费进一步回暖。消费稳健、投资增长和贸易回暖,预计全球经济将稳步复苏。

“贸易战”引发的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但暂时尚未对原油需求产生影响;

2、供给侧,原油产出国利益驱动下计划供给下滑推动油价上涨。减产计划延续整个2018年,供给侧强势拉动油价上涨,满足沙特阿美上市需求而限产抬高油价。OPEC与非OPEC产油国均同意延长当前180万桶/日规模的石油减产协议至2018年年底,原油价格攀升势头较强。沙特为今年沙特阿美上市铺路,可能会通过限产来推高原油价格,中短期来说利多原油价格走势。

3、页岩油资本支出走出低谷,同时受高价刺激产量将上行。投资者对页岩油企业考察角度的变化及债务成本的上升抑制资本开支进而抑制生产,但从2017年页岩油主要厂商资本开支看,其资本开支较2016年微有增长,但仍远低于2014-2015年水平,页岩油产量增加对油价上升具有一定限制效应但幅度不大,未必能否抵消二季度的原油需求。原油替代品页岩油厂商趋向利润导向,其产能扩张速度与需求相比不快,无风险利率抬升后,页岩油生产成本抬升,构筑更高的原油价格顶部。愈加高涨的原油价格会进一步提高页岩油生产动力,原油库存压力预计在年中会有所显现。

3、美元弱势周期,计价因素利于原油价格。2018年欧洲经济复苏周期中段接力美国经济复苏周期尾端,目前来看,美元相对欧元、日元走弱趋势、美元指数中长期趋势走弱将等支撑作为大宗商品的油价。

4、地缘政治因素,预计仍会对原油价格产生脉冲式的价格利好,目前可预期的问题有沙特阿美上市预期导致沙特有意愿保持高原油价格,伊朗核协议(5月到期)而美国对此表示了较为强硬的态度,2018年6月召开OPEC部长级会议对减产协议效果做出阶段性评估,中美“贸易战”如果和平收场,预计会提振全球股市和原油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