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1季报前瞻:息差与资产质量稳步改善,规模增速低位运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展望18年1季报,我们认为行业净利润的主要正贡献因子来自净息差和规模。我们预计上市银行18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为6.5%,较17年进一步提升。

预计18年1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5%展望18年1季报,我们认为行业净利润的主要正贡献因子来自净息差和规模。在年初融资需求向好带来资产端议价能力提升以及负债端调整压力改善的背景下,息差将进一步走阔。规模方面,受同业去杠杆因素的影响,增速将继续放缓,对利润的正贡献度下降。同样受到影响的是手续费收入,同业、资管领域监管将抑制相关非息收入增长,预计1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维持低位(+0.5%)。行业1季度资产质量预计会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整体拨备计提压力缓解。我们预计上市银行18年1季度净利润增速为6.5%,较17年进一步提升。个股来看,宁波银行(+19.2%,YoY)、贵阳银行(+18.9%,YoY)增速领跑,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在6%-7%区间。

规模增速继续下行,个体间分化仍存

受同业去杠杆因素影响,预计行业1季度规模增速继续放缓。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18年2月末资产同比增速较17年末下行1.2pct 至7.0%,其中,国有行/ 城商行/ 农商行2月末规模同比增速较17年末/ 分别下降0.4pct/2.1pct/2.1pct 至5.7%/10.2%/9.8%;股份行继续维持低位增长,2月末规模同比增速较17年末提升0.8pct 至3.9%。我们认为股份行规模增速企稳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过17年对非标规模大幅压降后,资负结构调整压力缓解。

息差持续回暖,驱动因素存差异

息差方面,资产端,我们认为年初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与有限的信贷资源间的矛盾将推动银行贷款收益率的上行;负债端,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推进以及表外融资收紧,行业存款竞争压力将加剧,一定程度对负债成本带来抬升压力,但17年困扰诸多中小银行的同业负债压力边际缓释。整体来看,我们判断行业1季度净息差环比17年4季度继续上行2-3BP。我们认为1季度行业整体息差改善趋势明确,但个体息差改善的驱动因素存差异,大行将得益于负债端存款的稳定性,股份行预计受益于资产端定价向上的弹性。需要注意的是,18年存款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央行拟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将进一步增加存款端成本上行压力,从而对行业整体息差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手续费增速维持低位,成本控制力度不减

我们认为18 年1 季度上市银行口径手续费收入增速将维持低位。17 年银行卡、结算等传统中收业务费率的调降对银行手续费增长带来的影响在18 年将有所缓和,信用卡手续费收入预计依然有较好表现,但资管、同业领域的监管将抑制相关非息业务收入增长。综合来看,我们预计1 季度行业整体手续费收入增速维持低位增长(+0.5%,YoY)。

营业支出方面,各家银行继续对成本进行管控,不断通过降低平均薪酬涨幅、增加网络、手机、电子机具对于人工的替代等方式压降开支,我们预计18 年1 季度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5%左右,与17 年1 季度持平。

不良生成率回落,拨备计提压力缓解

考虑到17 年4 季度不良生成率的季节性上行,我们认为18 年1 季度行业不良生成率将回落,预计1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将在70-80BP 区间(vs17 年85BP)。在资产质量改善背景下,行业拨备计提压力缓释,预计1 季度单季年化信贷成本比为1.17%,环比4 季度下降17BP,较17 年同期下降3BP。

年初银监发布7 号文对银行拨备政策进行调整,动态下调了拨备监管要求,其中不良确认严格的大行将获得更大的弹性空间。

投资建议

经过前期调整,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已回落至18 年0.9xPB,考虑到板块18 年基本面的实质改善将会持续,目前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接近11%,对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较为充分,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悲观情绪修复下板块配置价值提升。个股方面,推荐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但成长性优异、基本面稳健的大行、宁波银行以及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