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3月外贸数据点评:外贸异动,逆差重现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贸异动,逆差重现

3月出口增速为-9.8%,由上月的高增大幅回落至负区间。本月受春节影响较大,节前的提前生产推高了二月出口数据,而节后开工较晚对出口有一定拖累。另外中美贸易摩擦的上升以及去年高基数均对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进口为5.9%,由负转正,较上月上升了6.1个百分点,主要受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的拉动。由于出口的回落与进口的回升,自2017年2月以来出现了首次逆差。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持续增长,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从进出口主要国别来看,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对美国的出口有一定的回落,对欧盟、日本和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此外,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较上月回落0.4。整体来看,本月出口大降进口回升,逆差突现但未来不可持续。贸易摩擦的上升也将使得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面临一些挑战。

降准带动利率下行,构建市场回升基础

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随着未来投资的企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经济稳中偏升局面将造就中国股市持续向上基础。整体看,在经济平稳、效益回升、货币偏紧下,金融市场运行整体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明显受到压缩,资金逐渐转向金融市场趋势将逐渐出现2018年股市和债市均值得期待,股市短期受效益分化影响,市场波动或加剧,但波动向上趋势不变。置换型降准将有效见底货币成本。在降准带来市场利率下行趋势下,股市将会对企业效益普遍回升的格局做出估值确认,估值中枢将提高。降准将使货币利率下行得到市场确认,市场利率中枢下行,对股市持续上扬的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置换式降准带来的基础货币成本下降和货币利率下行效应,使得债市的“去杠杆”压力下降。即使货币紧平衡,去杠杆使得资金需求放缓,资金市场供求程度改善趋势逐渐确立,债市收益率也有着缓慢下行的趋势。

外贸摩擦将延续,顺差或维持平稳

18年3月出口增速放缓,主要受节后开工偏迟,节前提前生产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而进口增速上升,主要受到节后开工需求上升拉动;3月贸易差额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由顺差转为逆差。此次外贸异动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叠加贸易摩擦上升影响的结果。出口增长放缓还不能认定是趋势性下降,未来应该能够回升,中国商品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的情况出现概率较低,我们预计2018年贸易顺差将基本持平于2017年。国际产业分工格局短时期内无法改变,贸易摩擦上升的局面仍将延续。总的看,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体形势较好,但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